身残志坚 艰苦创业

——贵州松桃冉啟坤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8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冉啟坤在放牛。受访者供图
冉啟坤在放牛。受访者供图

“我要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现年49岁的冉啟坤,是松桃苗族自治县瓦溪乡地稳村人。右眼失明,双手残疾,肢体二级残的他带领残疾人和贫困户同奔小康。在地稳村,提到冉啟坤,群众交口称赞。

2013年,在瓦溪乡党委扶持和县残联的帮助下,冉啟坤成立了松桃兴残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残疾人”的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合作社养有黄牛100余头、山羊86只、跑山猪60余头、跑山鸡500余只,种植辣椒50亩,带动14名贫困户就业。2019年,仅劳务费发放就高达20余万元。

一场意外身体致残

10年前,冉啟坤在砂石厂打工时,一场意外险些丧命,经过医生奋力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次意外造成他右眼失明,双上肢截肢,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同时欠下巨额的医疗债务。在家人的照顾下,他的身体逐渐康复。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却变得沉默寡言,脾气暴躁,一蹶不振,向来不服输的他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出院后他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出门,不愿见人,也不肯吃饭,半夜里默默流泪,睡过的枕头经常是湿的,但是我们从未放弃······”妻子陈燕飞提起往事也是几度哽咽。不甘向苦难命运低头的冉啟坤,被妻子的不离不弃所感动。他没有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击垮,反而磨练出超出常人的意志力。“我要活着,再苦再难也要活着!并且要像正常人一样活得有尊严!”冉啟坤说。

身残志坚艰苦创业

2008年冬天,妻子冒着严寒走到20里外的娘家向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来15000元钱,至此夫妻二人走上艰苦创业之路。办酒厂、开砖厂,由于没有双手,他就用牙代替手,嘴角经常磨出血泡,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头,虽然辛苦,他们从未放弃,日子逐渐有了好转。

2011年,瓦溪乡党委提出打造“畜牧养殖之乡”。冉啟坤把目光投向养殖业。瓦溪乡地域广阔,境内群山环绕,荒山较多,适合搞养殖业。对于双手残疾,只有初中文化的冉啟坤来说并非易事。不懂就学。主动报名参加养殖技能培训班的他总是听得最认真的那一个。没有手,无法记笔记,他就记在心里,一期记不住就参加第二期,两期记不住就参加第三期……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坚持不懈努力,拿到了养殖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冉啟坤买了20几头生猪搞起养殖,夫妻两人一边烤酒一边养猪。变废为宝,用烤酒剩下的酒糟作为饲料,猪仔长得又肥又大,最多时养殖规模达到100多头。

搭上惠民政策快车的冉啟坤,通过努力,腰包鼓了起来。“我想让村里困难群众来帮忙,这样既可以解决劳动力不足,又让他们能在家门口挣到钱。”面对丈夫的想法,妻子连连点头赞同。

“以前找不到工作靠政府救济,现在这里光割草每天就能挣80元,忙时月收入3000余元。”残疾人吕文宽满脸笑容地说。

“以前,我没什么事情可以做,现在好了,他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工作,还管生活。”正在合作社里煮饭的冯文菊说。喂猪、喂鸡、种草、建设养殖场,他们一样也没落下,在村里既照顾了家庭,又赚到了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又朴实的笑容,干劲十足。

如今,冉啟坤已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他说,“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这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乡亲们的帮助。”有人向他请教养殖技术,他会毫无保留与他们分享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财富”。身残志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带领残疾人和贫困户奔小康的事迹传播开来,十里八村的村民交口称赞,钦佩不已。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今年7月,当得知甘龙镇石板村山体滑坡后,他第一时间向甘龙镇人民政府捐赠了一头300斤的大肥猪和500元现金,为灾区群众尽一份绵薄之力。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冉啟坤有一股不服输的蛮劲,只要他认定的事,都不会轻易放弃。村里的荒山被他承包下来种上草,如今牛欢羊叫,满山奔跑。

2013年,在瓦溪乡党委扶持和县残联的帮助下,冉啟坤成立了松桃兴残养殖专业合作社,该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残疾人”的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业。合作社发展至今现有黄牛100多头、山羊86只、跑山猪60余头、跑山鸡500余只、种植辣椒50亩,带动14名贫困户就业,仅2019年发放劳务费共计20余万元。

如今,冉啟坤的干劲更足。他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支撑,他要更努力地干,带领村民在地稳村这个深山里走出一条养殖的致富路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4年,他的养殖场荣获松桃县级残疾人养殖示范点;2015年荣获市级残疾人养殖示范点;2016年荣获省级残疾人养殖示范点;2017年荣获瓦溪乡精准扶贫龙头企业和残疾人养殖示范点。(胡伟 曾辉)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