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黔城116岁老人 想要移民外星球

2020年08月05日09: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贵阳山水黔城小区里,有一位116岁高龄的老人吴梦麟。据贵州省老龄委统计数据显示,老人是目前贵州省最长寿的男性。如今,在小区里,老人和妻子每天伴着鸟语花香安享晚年,生活十分幸福。

虽然已是高龄,但吴梦麟依然精神饱满、身体健康,并且保留着一颗“孩童”般的心。老人有两个计划,短期计划是活到120岁以上;长远计划则是要移民外星球。 他说“现在国家安定,科技发展快,子孙们一代比一代强,我的计划,肯定能实现!”

老人拿着自己的身份证

曾在乱世中逃难 干过多份工作

吴梦麟1904年出生于上海,父亲曾在北洋水师任职。他小时候上过几年私塾,跟着先生读过《三字经》《四书》《增广贤文》。后来,家道中落。1915年,吴梦麟逃难至武汉、芜湖等地。在当时的乱世,活路难找。吴梦麟什么都干,做过包子、卖过蜡烛。战时的动荡和炮火,让他无家可归。

1950年,吴梦麟辗转来到贵阳,靠摆地摊维持生计。摆了一阵地摊后,吴梦麟到贵阳失业技术人员登记处进行了登记,正逢贵阳医学院来招人,于是他顺利进入贵阳医学院担任行政管理工作,直至退休。

“我工作那会儿,他们都叫我‘万金油’同志。”回想起年轻时的工作经历,吴梦麟笑说,无论领导交办了什么工作,他都会努力完成。木工、电工、泥水工,各种工种随意切换,也因此练就了一身本事,大家有困难都会找他帮忙。

老人曾获得健康老寿星称号

热爱生活 最喜看报

吴梦麟的妻子李女士知道他爱看报纸,每天一大早出门买菜时,都会买几份报纸。最近几年,每次看报纸时,吴梦麟总感觉有点眼花,但是他不想错过报纸上的精彩内容。于是,李女士就成了他的专属“新闻播报员”,每天逐字逐句读给他听。

“和他在一起不会无聊,他永远有话题。”在她眼里,吴梦麟性格风趣,爱讲故事,生活也因此增添了不少乐趣。

每当天气晴好,在山水黔城一组团附近,总能见到老两口的身影。坐在花坛旁,晒晒太阳、听听鸟叫、闻闻花香,跟几个拄着拐杖的“老伙计”聊聊往事,望着背书包的孩子飞快地跑过,吴梦麟觉得很满足。

“我之前也经常生病住院,但是来山水黔城5年了,没有病过一次。”吴梦麟说,小区绿化环境好、空气清新、交通方便,邻居们也很友善,“物业管理得也很好,早晚都有人巡逻,住在这里很安全。”

山水黔城

据悉,2003年,在“中国住交会”上,山水黔城被授予“中国名盘50强”称号;2005年,山水黔城在博鳌房地产论坛被评为“中国十大风尚名盘”;2006年,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等评选的“亚洲人居环境典范”荣誉。

山水黔城四季如春

随风摇曳的杨柳,绿意盎然。

享受美食 计划“移民”

如今,吴梦麟十分享受在山水黔城的生活。最近,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爱好——寻找美食。听说有一种名叫“口水面”的零食很好吃,他隔三岔五就会拉着妻子去楼下小超市买一小袋。遇到超市正好没货,他还会问店员:“哪天来货?记得给我留一袋儿。”

不仅仅是“口水面”,哪里的糕粑稀饭好吃,哪里的玫瑰糖更正宗,哪里的猪脚更软糯,他就会去哪里。在妻子的陪伴下,吴梦麟偶尔也会去筑城广场、黔灵山公园、青岩古镇走一走、看一看,赏赏风景、尝尝美食。

品尝美食的同时,吴梦麟时不时还会跟周围的人提起他心中的梦想“短期计划是活到120岁以上,长远计划是移民外星球”。(邹慧/文 徐其飞/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