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甘河社区:“三个起来”开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

2020年08月05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甘河街道甘河社区根据《毕节市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按照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富裕原则,进一步夯实社区集体经济基础,稳定增加群众收入,推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取得实效。

甘河社区总面积5.3平方公里,辖6个居民组494户24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91人。现领办毕节金海湖新区狮子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个,实现了所有贫困户全覆盖,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把好党建引领“方向”,支部带动起来。甘河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抓党建促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夯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础,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工作,指导建立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合作社的领导。目前,合作社理事会由8人组成,监事会由3人组成,负责合作社的日常事务。

启动入股合作“引擎”,群众组织起来。合作社成立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发动群众参与,但大家都怕失败、怕没有保障,为打消群众的顾虑,合作社挨家挨户动员,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发动贫困户入股。坚持贫困户和村集体“两个联结”一起抓、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两个效益”一起要、发展基金和风险基金“两个基金”一起建的原则建好合作社。贫困户用土地入股,社区股份折股量化按6名管理人员加上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7人进行计算,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优先保障建档立卡和土地入股农户就近务工增收。

加大利益联结“油门”,产业发展起来。按照“真领办、全覆盖、抓示范、有效益”的要求,由甘河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在甘河社区一、二组围杆坡建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采用“街道主导+公司+合作社+农户+搬迁群众”的模式进行。即街道总牵头,协调鸿双公司提供种苗、垫付化肥等农资;组织社区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将农户自己不能种植的土地进行流转,与扶投公司进行合作,再由扶投公司组织幸福小镇搬迁群众进行种植的模式进行全程经营管理。按照1:2:7的比例(即社区占股10%、合作社占股20%、贫困户占股70%)进行利益分配。同时,社区合作社还在甘河四组领办了“移民小菜园”,第一批1512户搬迁群众拥有了自己的小菜园,涉及面积6.9万平方米,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和搬迁群众双赢的良好局面。目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种植辣椒300亩,每亩辣椒按照亩产3500斤,单价1元/斤计算,每亩产值将达3500元左右。农户用土地以500元/亩/年入股分红,务工的农户每天可增加80元的收入,预计每年可带动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卢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