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陡箐镇

搬出穷山窝 开启新生活

2020年08月05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扎着马尾、穿着白色运动服、满脸青春气息,这位笑起来还略带羞涩的21岁年轻女孩何琴,已经是水城县陡箐镇易地扶贫搬迁点东关社区的妇联主任。

2016年,何琴一家作为第一批搬迁户搬至陡箐镇易地扶贫搬迁点,从老家陡箐镇土发村庆丰组的两间小瓦房到拎包入住的“小洋楼”,有了新居后的何琴一家满心欢喜,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搬到这里后,爸爸妈妈在社区干部的介绍和帮助下,都在当起了保洁员,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我们一家人再也不用等到过年卖猪才有钱了!”说起搬迁后的生活,何琴激动不已。

两年前,何琴从专科学校毕业后,在东关社区搬迁群众的选举下,成为了社区的妇联主任。

“万万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还是一份责任重大的岗位,来自搬迁群众和社区的认可,让我自身的价值得到实现。”何琴坦言,从一名搬迁户到社区工作人员,这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开启了新生活。

办理证件、撰写资料、制作表格……每天,何琴都会早早地来到东关社区,面对工作,她总是面带笑容,充满干劲。

搬迁生活,不仅敲开了这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幸福大门,还让搬迁群众在社区找到了归宿感,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社区的另一边,每天,50岁的王华英都会穿着整洁的工装服,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社区卫生院,卫生院保洁员是她的新身份。

“吃住样样好,挣钱不用愁,日子好过得很!”谈及现在的日子,王华英满脸笑容,“每个月按时领工资,离家近还能随时照顾到生病的老伴儿,简直是说不出的高兴。”

无论是何琴所从事的社区工作,还是王华英所在的公益岗位,陡箐搬迁群众的生活变迁,正是水城县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折射出的是千千万万名搬迁群众“搬出大山住新房、世代走上幸福路”的幸福历程。

近年来,水城县着眼全局、着眼长远,充分结合城市社区、旅游景区、风情小镇等发展情况,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集中搬迁到全县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搬迁人口规模达1.56万户65643人。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水城县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方案,通过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岗位等渠道转移就业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目前,水城县基本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全县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成为搬迁贫困户宜居的幸福新家园。(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屠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