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县阳溪镇:勾兴波返乡种烟做大户

2020年08月04日10: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道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一大早,笔者来到阳溪镇勾兴波的烤房,四五个工人正在绑烟。

一车烟叶正通过皮卡车从地里运回来,勾兴波和几个工人三下五除二的就把一车烟叶下完。

“今天是我上烟的第四天,你们看,我这烟叶还是挺不错的吧!”勾兴波拿起烟叶对笔者说道。

第一年种烟,前期开荒、修路成本投入较大,“估计今年小赚一点,总体比在外帮别人务工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能卖出干烟叶30000斤,按去年的价格算大概毛收入达480000元,带动农户增收20000元。

38岁的勾兴波之前在外务工十几年,修过桥、搞过建筑,一年找来一年花,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小孩又没有人帮忙照顾,索性留在家里种起了烤烟。

问及他为什么选择种烤烟时,勾兴波说道,在我们阳溪镇,烤烟属于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最成熟的产业,只要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一般都比较靠得住。

150亩烤烟,在阳溪镇,勾兴波属于大户之一,第一年种烟,经验技术不成熟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从最开始的翻土、播种、移栽到施肥、除草、管理,阳溪镇烟叶点的工作人员全程技术指导,减少了他不少负担。“我没有种植经验,全靠阳溪镇烟叶点的工作人员指导帮助。”

近年来,阳溪镇烟叶点在烤烟种植上重技术、下功夫,指导帮助烟农种植管理,获得烟农一致好评,也为群众增收注入了强大的技术保障。据阳溪镇烟叶点党支部书记谢小兵介绍,今年阳溪镇烤烟种植面积5486亩,共171户,其中精准扶贫户19户,计划完成137万斤干烟叶,预计总产值 2000万余元。(道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