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湖畔泛金光 产业园区果飘香

2020年08月04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金桃。
黄金桃。

夏日炎炎,鸳鸯湖碧波荡漾。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畔高明绿色产业园350亩果园果实累累,挂满枝头,每天到园区采摘购买水果的人络绎不绝,果农眉笑眼开......这与石阡联社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经营理念和勇担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密不可分,用果农们的话来说,“没有你们信用社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高明绿色产业园。”

8年前的鸳鸯湖村十分贫困,当地产业结构单一,老百姓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时任鸳鸯湖村村主任王德高下定决心带领村民们发展精品水果种植,改变鸳鸯湖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通过到黔东南、湖南等地外出考察,王德高和贫困户张仕明合计,最终决定在鸳鸯湖村发展桃子种植,可资金成为了摆在眼前最大的难题。这时,石阡联社枫香分社到村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评级授信等工作,很快,王德高、张仕明在枫香分社成功办理了合计25万元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脱贫致富,王德高、张仕明合伙成立了高明绿色产业园,占地264亩,主要种植油桃、水蜜桃、黄桃、糖桃等多个品种。

虽然园区种植品种多,但缺乏管理经验,前3年的投入一直没有回报,这可愁坏了果农们。这时,石阡联社枫香分社了解到园区的情况后,主动为合作社送去了种植资料,并鼓励果农们外出学习种植经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果园管理维护。王德高、张仕明经多方考察和学习,果断改变发展思路,缩减种植品种,集中精力发展水蜜桃、黄桃、糖桃种植。2016年,合作社扭亏为盈,产品远销湖南、重庆等地,销售额达46万余元,带动当地村民固定就业12户,其中:贫困户4户,每人年收入3万余元,带动临时就业45人。园区有了起色,王德高、张仕明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果农收入,通过石阡联社枫香分社办理了“黔微贷”,再次解决了资金困难。2017年,园区由264亩扩大到350亩,其中:糖桃170亩,黄桃、水蜜桃各90亩,销售额达 68万元,带动就业20户,临时就业60人,人均月收入达2300元。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果园运营成本高、产品滞销,让合作社再次陷入了困境,石阡联社枫香分社得知园区资金困难,充分利用支农再贷款政策,共向王德高、张仕明发放40万元支农再贷款,全力支持园区复工复产。该园区今年预计销售额达100万元,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临时就业70人,人均月收入可达2500元。从2013年至今,石阡联社枫香分社为支持高明绿色产业园发展桃子种植,累计放贷40笔,金额181.9万元。

“八年苦干出成绩,不忘农信解难题。

如今鸳鸯湖水畔,风光旖旎泛金光。

硕果累累正飘香,客户络绎丰收忙。

脱贫致富农信帮,践行使命显担当。”

作为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地方农村金融机构,石阡联社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实现支农支小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因地制宜帮助壮大扶贫特色产业,不仅让鸳鸯湖村实现了脱贫出列,也“贷”动当地老百姓真正走上了致富路。截至2020年6月,石阡联社发放农户贷款320485.43万元。 (文/图 安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