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镇林卡村推广新技术 推动辣椒产业升级

2020年08月04日09:11  来源:贵阳日报
 
林卡村村民在采摘辣椒。
林卡村村民在采摘辣椒。

“采用新技术种出来的辣椒不仅产量大幅提高,而且抗虫抗旱能力也明显增强了。”8月2日,在马场镇林卡村辣椒基地里,说起今年村里种植的辣椒情况,林卡村党支部书记周念新喜上眉梢。

据了解,马场镇具有悠久的辣椒种植历史和传统,“林卡辣椒”更是远近闻名。林卡村辖12个村民组有2176人,基本都靠种植辣椒和蔬菜为生。目前,该村辣椒种植面积约300亩。

不过,由于当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且村民长期采用传统方式种植,辣椒出现品种退化、病虫害多、产量降低等情况。对此,马场镇农业服务中心请来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对当地辣椒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引进漂浮育苗技术、地膜栽培技术等新技术种植辣椒。

“推广新技术时,村民响应度不高。”周念新说,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林卡村村支两委成立辣椒合作社,流转40亩土地打造辣椒种植基地,带头采用地膜栽培技术种植辣椒。“一方面是给群众做示范,打消大家的顾虑,另一方面发展辣椒产业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下一步产业发展积累资金。”

“这半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证明新技术种植是可行的,是值得推广的。”周念新说,看到新技术给种植辣椒带来的变化,很多村民改变了想法,最近几天,不少村民找到他,说想采用新技术种植辣椒。

据介绍,下一步,林卡村将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辣椒加工企业等,按照“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面积,打造完整的辣椒产业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做强“林卡辣椒”品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张鹏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