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丰富:荒山种上“金”树苗 助力乡亲拔穷根

2020年07月31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种植精品水果
种植精品水果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市、县的人大代表,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民族村名誉主任的关岭丰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雷丰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千企帮千村”的号召,守初心,尽己任,大显身手带领群众种植精品水果产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日前,在关岭县断桥镇民族村,雷丰富抢抓秋冬种植有利时机,现场指导群众到荒山上栽植柚子树苗,20余名群众分工协作,运苗、背苗、扶苗、栽苗,一派热闹繁忙的种植景象,在全村掀起了精品水果种植高潮。

村民伍兴芬说:“我们大家去做,一天能挣80块钱,像我们这样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去打工人家工厂也不收留,来合作社干活多少还有些收入。”

据雷丰富介绍,民族村有700来亩的精品果园,现在带动民族村的长期务工人数达30人左右,因为这个季节性比较强,旺季忙的时候有40到50左右的人就业,一个月做下来也将近2000块钱左右的收入,有20多户贫困户通过这个产业就业带动实现就业,从务工收入就达到了脱贫。

据了解,民族村以前只是一个“空壳村”,没有产业,“ 一穷二白”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村民们只能通过外出务工或在一亩三分地上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谋求生路。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2015年,雷丰富返乡创业并注册关岭丰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我也是从大山深处走出去的,在外上学,毕业之后在外面务工创业。虽然我们在外的发展算不错,但回到家乡来以后,看到家乡落后的面貌觉得心里总不是滋味。我觉得我们个人过的好不算好,要家乡大家都能够富裕起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于是就回到家乡来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雷丰富如是说。

雷丰富回乡创业以来,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2017年担任断桥镇民族村名誉主任后,利用民族村土质特点、气候条件等,积极谋划,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生态”的要求,采取“扶志、扶智”相结合,由“输血”到“造血”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种植以矮晚柚、脐橙等为主的柑橘类精品水果,当上产业发展带头人。

雷丰富认为, 我们作为千企帮千村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来参与助推脱贫攻坚,第一就是从选种的参考参谋这一块,在果苗上我们以成本价来给民族村。其次就是免费的技术指导,作为这个村的名誉村主任,我们的技术是覆盖到我们产业里面的,免费的无偿的指导,把我们老百姓技术也教会,管理人员技术也教会,今后他们在种植这一块来说技术这块就不愁。

在雷丰富的带动和指导下,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的动员下,当地群众纷纷跟着雷丰富开始创业,放弃了传统的种植模式,把土地入股村级合作社发展精品水果种植。

在村民罗吉英看来,以前我们土地栽包谷、栽谷子,又苦老火,还有肥料钱,还有包谷种、谷种这些样样都是钱,现在拿田地全入股了,比较划算。

村民陈绍安说:“我家有一二十亩地入股,栽果子,我们可以来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有80块钱的收入,我们还可以同合作社分红。”

产业发展是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的关键。自2017年以来,民族村在雷丰富的帮助下,种植有700亩左右精品水果,带动当地2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民族村村支书梁龙飞说道:“通过我们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务工的增收,我们精品水果挂果之后,群众就可以进行分红,主要按7:2:1模式来进行分配,贫困户占7,村合作社占2,村集体只占10%,在雷丰富主任的带动下,我们有很大的信心,把我们这个产业搞好。”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雷丰富时刻践行着这句诺言,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心系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勇当产业扶贫领路人。

雷丰富坚信,今后主要以产业帮扶,除了苗木让利技术指导,把果园种出来,更重要的是今后在管理、包装、品牌渠道销售这一块要做好,只有把产业做起来了,民族村以后的发展才会有希望,才会越来越好。(文/图 郭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