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司法便民一站式服务

红花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亮相

2020年07月31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走进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红花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笔者看到,经过导诉台工作人员的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迅速准确地到达相应窗口办理业务,整个大厅呈现出一幅忙而有序的景象。

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理念,红花岗区人民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建设。6月10日,新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立案区、多元化纠纷联合调解区等功能齐全、布局划分合理、便民利民到位,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

“我觉得新的诉讼大厅环境很好,不清楚的事情现在直接向导诉员咨询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不管是取号还是申请立案,大家都非常有序。”正在红花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程明霞说。

“我们诉讼服务中心除了设置导诉台,引导大家有序、文明地进行立案办理外,还有一个案件自助查询平台,当事人只要在平台上输入自己的相关信息,就可以查询案件进度以及承办人的情况。”红花岗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介绍。

该院诉讼服务大厅共设置了10余个业务办理窗口,集当场立案、跨越立案、自助立案、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各类功能于一体。除了普通的立案功能以外,还引进了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开展多元解纷机制,更好地方便群众办理诉讼。

此外,为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红花岗区人民法院还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现在除了常规的人民调解工作以外,我们还积极与红花岗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信访局联系,将各基层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录入平台,健全完善案件繁简分流,从立案环节将每月40%的案件从内网推送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再由平台推送给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将案件调解后再回推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司法调解书。整个平台运转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从2020年1月至今,整个调解平台推送的调解案件有4430件,调解结束3465件,调解成功1285件。 (罗晓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