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大山深处有个退伍军人“猪倌”

2020年07月31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智正在给猪喂食 罗竣凌 摄
王智正在给猪喂食 罗竣凌 摄

在修文县六桶镇花榔村的大山深处,散落着两处“红帽顶”式厂房,占地约800平方米。因为远离村庄,显得十分神秘,只有走近它,听见不绝于耳的嗷嗷猪叫声,才知这里是两间猪舍。

说到这个养猪场,不得不提到这里的“猪倌”——王智,一个80后小伙,只见他走进场内,圈里的猪像感觉到了熟悉的吃饭信号,嚷嚷着向栏边靠拢过来。王智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料21头种猪的吃喝拉撒。

王智今年31岁,2008年入伍,曾在部队因表现突出受到嘉奖。5年部队生活锤炼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勇往直前的不服输性格。2013年退伍后,他回到家乡,在贵阳一家企业从事驾驶员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王智父亲早逝,母亲多病,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他深知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应该肩负起养家的责任。2019年,他辞掉工作,回家创业,他把养殖基地选在自家荒地。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了他当头一棒,原材料运不进来,工人也请不了,圈舍修建几乎停滞。

凭着军人的那股拼劲儿,今年4月,王智克服疫情影响和资金等困难,建了2间猪舍,一间用于种猪扩繁,一间用于商品猪育肥。虽然父辈也是从事养猪行业,但是规模不大,技术不精。为了学好现代化的养猪技术,王智通过网络和主动参加县里组织的养殖培训学习,广泛吸收外界的先进养殖技术和经验,并购置了定位架、保温箱,为母猪产崽作好准备。

根据配种时间推算,从8月初开始,有10头母猪将陆续产崽。王智盘算着,先卖一部分小猪,回笼一些资金。

“现在的猪价每斤30元左右,一头小猪可卖2000元,一窝猪10个崽,就是2万元左右,除掉成本,有1万元的利润。”抱着对养猪第一笔收入的期待,王智信心满满地说,再坚持2年,争取将商品猪育肥场全部投产,可实现存栏300头。

养殖是又脏又臭又累的行业,很少有人想做,王智坦言,身边很多年轻人对养猪行业怀有偏见。不过,在他看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用劳动和汗水担起养家的责任,是一件正能量的事情,苦一点,累一点,这些都很正常。(文/ 查姜维 罗竣凌)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