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王富彦:靠“小猪佩奇”重拾致富信心

2020年07月31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富彦给小猪仔擦拭身体、喂食。
王富彦给小猪仔擦拭身体、喂食。

那个曾经欠了一屁股外债的王富彦居然翻身致富了。

说起这件事,瓮安县建中镇保护村江山组的村民们起初也不敢相信。但如今,这已经成了江山组的一段佳话。

对于江山组,民间流传着一段戏言:“瓮安脱贫看建中、建中脱贫看保护、保护脱贫看江山。”虽有夸大的嫌疑,但这足以说明江山组的困境。位于瓮安县建中镇保护村东南3公里处的江山组,是瓮安县仅有的少数民族村寨之一。由于路程偏远,地势较高,村民内生动力严重不足,江山组一直贴着“贫困”的标签。

王富彦就是土生土长的江山人。

他在外打工多年,家中积攒了一点小钱后,回到老家,把自己的老房子改头换面,修了幢新房,家中境况还算殷实。2010年,正当一家人沉浸在搬进新房的喜悦时,王富彦的原配妻子被检查出来身患尿毒症晚期。为了治病救人,王富彦把家中所有的积蓄全部掏了出来,甚至还欠了许多外债。

“把家里面的积蓄全部都用完了,没有办法,又向亲戚朋友们借了几万,最后实在找不到借的,在银行又贷了3万多块钱的贷款。”王富彦回忆说。

费尽心血挽救,王富彦还是没能挽回原配的生命。

勤劳肯干的王富彦没有因此意志消沉。为了还掉治病欠下的外债,王富彦到县城的建筑工地找到了一份苦力活,两年后还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两年的省吃俭用,终于将所有的外债全部清空。

好景不长,王富彦的母亲得了脑梗,瘫痪在床。为了照顾母亲,孝顺的王富彦放弃了在城里就业的机会,回家做起了农业生产。

了解到王富彦家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包保网格员进行了多方走访和调查,并推荐他学习养殖技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王富彦到盘州市实地考察了当地养猪大户生产经营模式和销售收益情况,并先后到县委党校、村内农业产业种植养殖课堂上学习专业技术,也因此萌生了养猪致富的念头。

“2018年下半年,我就开始喂起母猪了。”王富彦说。

别看王富彦是个大男人,养起猪来却是有模有样。每天,王富彦早早起来便一头扎进养猪场,给小猪仔擦拭身体、喂食、查看肥猪的长势……在他看来,这些生活在圈舍的生猪不仅是牲畜,更是他致富增收的宝贝。王富彦一直都亲切的呼唤他们为“小朋友”。

人勤“富”来早。2019年,王富彦就靠着养猪赚了几万块钱。“打铁要趁热”,王富彦决定放开膀子加油干。

“今年,我发展了13头母猪,成年的公猪有26头,现在天天都有人打电话来咨询。”王富彦说。

随着养猪场的规模越来越大,薅玉米、种洋芋、挖洋芋等“活路”也越来越多。本着脱贫不忘众乡亲的想法,王富彦总是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收购同村村民所种植的红薯、玉米等,在农忙时节还会请村民前来帮忙,并向他们支付工资。

“针对村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会到他们家里去搬东西,减少他们的运输成本,为老人家提供方便,也给他们增加一定的收入。”王富彦说。

靠着一群“小猪佩奇”,王富彦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而周边的村民也在以他为标杆和榜样,积极学习农业产业种植养殖的技术,开办养殖基地。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建中镇保护村着力寻求产业发展道路,通过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建立示范基地和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引进旅游产业、林下养鸡、花椒种植、花椒加工业等项目,确保全部建档立卡户入股合作社,通过利益联结保本分红,助贫困户增收,同时通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雨露计划”培训,基本覆盖在家且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提高农民农业生产实用技能。通过示范带动,群众内生动力逐步加强。

“人穷志短”已不复,且看今日展新颜。如今,走进建中镇江山组,村里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文/图 刘晗)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