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松桃自治县

“双语”巡察提升监督质效

2020年07月31日09:44  来源:贵州日报
 

“老乡,村里实施的产业分红你领到了吗?你在基地干活的劳务费是否全部发放……”这是松桃自治县巡察干部用苗语与群众交流,开展巡察监督的一个场景。

据介绍,在松桃苗乡,有部分少数民族聚居村寨群众不熟悉汉语,尤其是年纪偏大的人,他们很难与外界交流。该县巡察办为了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将“利剑”直指基层“微腐败”,便通过苗汉双语从群众中收集问题,组织31名熟悉苗语人员开展巡察工作,并以村级“大喇叭”、院坝会、小组会为载体,苗汉双语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土地确权、危房改造、低保评议、脱贫攻坚等民生政策,有效破除语言障碍,确保群众明白巡察举报方式,提升了村级巡察效率与质效。

该县自2019年以来,共巡察27个县直属部门和27个乡镇(街道)454个村,发现4231个问题,发现问题线索154件190人,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275条。 (唐义长)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