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农业保险为产业发展护航

2020年07月30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的农业保险政策,通过保险,挽回12万元的损失,让我对农业产业又有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和勇气!”6月17日,紫云举行“2020年紫云自治县农业保险理赔现场会”后,紫云鸿成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杨青得到理赔,感激地说,理赔的农业保险资金至少可以挽回种子、人工工资、肥料的部分经济损失,让损失得到大幅降低。

今年以来,受天气影响,紫云自治县农村产业面临严峻考验。紫云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以农业保险为抓手,稳定农产品市场、降低农产品受灾风险、保障农户收入,用活用好农业保险这一农村产业发展“稳定器”,为农业发展“安全护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针对前期极端天气对农村产业造成的损失,紫云自治县成立县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组织领导,协调解决紫云农业保险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各乡镇(街道)农业保险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研究制发《紫云自治县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农业保险各项工作实施步骤,推动农业保险工作在紫云范围内有序开展;组织召开保险会,明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承保人,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推进”的原则,建立蔬菜保险共保体,积极探索“保险+期货”“种植险+价格险”模式,试点推行期货对冲及价格指数保险。

在紫云范围内,通过在主要交通要道处拉横幅张贴农业保险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农业种植保险重要意义、保险形式、赔偿标准等内容,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引导;同时,结合领导“三下沉”、干部“三到家”活动,向农户详细讲解农业保险政策带来的好处,鼓励农民积极参保,对愿意参保的农户建立参保台账,动态管理,切实增强农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保意识,另外,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及时推介紫云农业保险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做法及经验,努力营造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力提高群众认知度和参保率。

今年初,紫云相关部门及时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到受灾严重的地方进行核查,指导广大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降低群众因自然灾害致贫、返贫风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得到理赔后,心里终于踏实了。”定损确定后,杨青高兴地说,挽回农药、种子、肥料等部分成本的损失,及时获得经济补偿,蔬菜种植基地也能尽快恢复生产,重拾信心进行下轮蔬菜种植。

目前,紫云主导产业投保面积达10.09万亩,采取“保险+期货”模式购买“鸡蛋价格险”进行产业风险对冲,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农产品收购方达成红芯红薯3万亩、辣椒3万亩和佛手瓜1.6万亩的价格指数保险合作协议。

依托农业保险让企业、合作社、农户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能“旱涝保收”,提高广大农户信心。截至目前,紫云完成理赔1085.64万元,理赔覆盖经营主体120家,贫困户112户。(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家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