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召开水龙节文化座谈会

2020年07月29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德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7月27日,2020中国·德江庚子年六月六水龙节文化座谈会在灵犀酒店召开,省内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就水龙文化进行交流探讨。

省非遗中心主任龙佑铭,贵州大学西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研究所教授、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王良范,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旅游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主任张晓松,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戏剧学博士朱伟华,贵州师范学院副教授、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蒋英,贵州广播电视台高级编导唐亚平,贵州大学美术学院史论教授、艺术批评、民族艺术与文化研究硕士研究生导师徐浩,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民进贵州民族大学支委杨世如、毛骥,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馆员吴太祥,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刘杰,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学院讲师、文化旅游专家徐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命春,县委书记商友江出席座谈会。县委副书记陈顺祥主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清雄致欢迎辞。

德江堪称龙的故乡,德江县“水龙节”与元宵“火龙节”均为本地重要民俗文化活动,迄今均已上百余年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最初的“请龙求雨”酬神仪式已转变为兼具娱人的民间习俗。每年农历六月六,土家儿女都会舞动草龙,以水为礼,祝愿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座谈会上,德江县有关同志介绍了德江水龙文化的基本情况,宣读了德江县“水龙节”保护传承发展倡议书。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两天的专业考察,紧紧围绕德江水龙文化和龙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充分肯定德江县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方面的做法,并就如何做好龙文化文章、推进文旅融合等提出了可行性、指导性、普及性、实用性很强的具体措施。希望德江县加大龙文化的挖掘、宣传力度,加强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不断拓展文化载体、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厚度,打造龙文化品牌。

商友江介绍了德江县区位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代表县四家班子和全县56万干部群众对专家学者来德参加座谈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水龙文化是中国龙文化不可或缺的内涵,是德江传统文化的核心要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传承弘扬水龙文化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德江县举办“水龙节”活动是传承弘扬水龙文化的重要载体,旨在厚植水龙文化基因,提升城市影响张力,助推德江特色消费,培育时代领先人才。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德江传承发展龙文化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接下来,将充分运用好座谈交流、产品展销、节日庆典成果,全力推进德江文化事业,助推德江产业发展,全力提升德江品牌影响,为加快建成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县直有关部门,县内外龙文化研究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张辉 张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