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

2020年07月29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术过程中
手术过程中

近日,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风湿科成功实施首例B超引导下自体动静脉内瘘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通过血管介入的方法处理维持性血透患者血管通路并发症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患者陈某,因患尿毒症在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风湿科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近1月来,陈某透析时出现血流量不佳,内瘘血管穿刺困难,无法满足透析治疗需求。经B超检查发现,患者动静脉内瘘吻合口近心端附近狭窄。结合陈某的情况,肾病风湿科血管通路组经过认真细致评估,反复研究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B超引导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

几日前,院长张红光带领肾病风湿科团队,通过B超联合C臂引导下实施麻醉、穿刺、置入导丝、置入导引鞘等手术步骤,并通过导丝引导球囊到达狭窄处,压力泵加压至球囊完全打开切迹消失,再次通过超声及C臂检查确认血管狭窄解除、血流通畅,手术顺利完成。

肾病风湿科张敏主任介绍,血管通路是维持性血透患者的生命线,自体动静脉内瘘为公认首选血管通路。由于反复穿刺,极易出现狭窄、栓塞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血液透析治疗质量。通过B超引导下经皮内瘘血管成形术,对内瘘血管进行并发症的处理,有效节约血管资源,保护内瘘血管通畅性,保障患者透析质量及生存质量。

据悉,全省能开展此类技术的县级医院并不多见,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开展B超引导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标志着开阳县诊疗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填补了县域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优质、便捷的治疗。(文/图 杨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