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边 | 路面宽了 环境美了 交通顺了……

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建了条“全国文明城市示范街”

2020年07月28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交警在会展东路引导规范停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交警在会展东路引导规范停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24日,笔者在观山湖区长岭街道会展东路上看到,该街道正在组织施工力量,对部分地面砖块破损处进行全面拆除重修;道路两旁,交警正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沿线商铺门前,划上了黄色警戒线,规范商铺经营范围,避免影响正常通行范围;人行道靠马路一侧,已划出共享单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文明引导员不断巡逻,对不规范停车现象进行正确劝导……一条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示范街”为目的打造的街道,犹如一幅正在挥墨涂写的美丽画卷,徐徐显出全貌。

在会展东路沿线的一家湖南面馆内,餐馆老板郑德敏正将刚产生的厨余垃圾整理放入店铺外的专用垃圾桶内,“每家店铺都有专门的厨余垃圾桶,有助于垃圾分类、保护环境。”郑德敏说,知道会展东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街”后,他很期待,“经过这几天的整改,没有车辆违停了,垃圾也及时清运了,人行道破损的地方也修平了……整条街的环境提升后,将对商铺的经营起到很大的帮助。”

一家餐馆的运营,除了做好环境卫生,更与诚信经营息息相关。对此,郑德敏表示:“经营面馆20多年,讲诚信就是底线。现在这里要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示范街’,作为沿线商铺的一份子,更督促我们必须更加注重诚信和服务,真正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理念用到日常经营中。”

会展东路位于长岭北路与会展北路之间,约长400余米,道路两旁共130多家商铺,多为餐馆、小吃店等饮食类店铺。为了做到示范带动,整体推进,长岭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把会展东路作为示范街区打造,为辖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可推广、学习、复制的样板。

“整改工程自7月15日正式启动,计划将在7月底完成。”长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赵光友告诉记者,会展东路是小有名气的小吃一条街,沿线有很多饮食类商铺,吸引了很多食客,每天傍晚到半夜都很热闹。也正如此,一是产生了很多厨余垃圾,甚至长期污水横流,车行道与人行道连接的缝隙处形成水沟,对道路造成了损害;二是很多餐馆在门前甚至人行道上摆桌经营,影响人行道行人通行;三是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道路交通秩序……“这样的情况下要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示范街’,难度可想而知。只有对种种不文明现象加以重拳整治,才能创建一条整洁、通畅、漂亮的街道。”赵光友说。

具体过程中,长岭街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联动交警、综合执法、市政、绿化、环卫、物业等多方力量,组建了路面设施改造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引导、宣传氛围营造、“文明经营店”评选、工作推进督查等7个工作小组,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的考核内容,对标对表,着力打造文明示范街区。

在路面设施改造提升及环境卫生整治方面,长岭街道突出精准化、精细化,对受损盲道、缘石坡以及道牙、眨眼石和陈旧破损的地台以及路面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并对街道两旁的下水道进行清理疏通,对街面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包括对路面油污的处理,对垃圾做到分类处理和日积日清,对垃圾桶外壳进行清洗,保持干净整洁,且放置规范;对野广告进行清理,引导店主对门前和门头卫生进行清洗。

在维护交通秩序方面,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引导规范,引导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无逆行、侵占人行道、违停现象,对不听劝导的车辆立即拖离。

同时,为了形成创建和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有效防止反弹,在宣传引导方面,街道通过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让街道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积极深入到沿线店铺经营户中,宣传讲解文明城市示范街创建的意义,争取得到广大经营者和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该街道还要求沿线经营户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并推行积分制跟踪管理,选派综合执法队员对经营户的食品安全、价格、商品质量、缺斤少两、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开展会展东路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倡导诚实经营、依法经营、文明经营,树立行业示范典型,发挥“文明诚信经营户”的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街道把创建工作纳入阶段性重点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暗访、巡查等方式,深入街区找问题、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对街道和部门及涉及居委会的包保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现场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未认真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通报。

截至目前,该街道在会展东路共出动综合执法、交警、环卫、施工人员、街道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800余人次,更换公益性广告70余处,处罚、拖走违停车辆256辆,纠正违法停车若干,清理违规经营性物品168件,打击违规夜市摊点37家,翻新地台200处,修复道路两旁的受损道牙及盲道和眨眼石185处,对路面油污、垃圾桶清洗514次,发放“门前三包”告知书202张。(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