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变“城中景” 观山湖区宾阳街道二铺村大变样

2020年07月27日12: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二铺村天桥一角。张奕妍 摄
二铺村天桥一角。张奕妍 摄

走进观山湖区宾阳街道二铺村,社会秩序安宁、道路街面整洁、街坊邻居和睦......亮丽的村容村貌和村民文明勤劳的精神风貌,让这个昔日的“城中村”焕发勃勃生机。

“以前道路上总是乱糟糟的,经过一番整治后街道不堵了、环境变美了,茶余饭后我们都愿意在街上散步、聊天。”谈起如今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二铺村村民邓女士开心地说道。

二铺村位于观山湖区西南面,下辖8个村民组,全村常住人口3278人,属于城郊结合部。长期以来,由于该村流动人口较多,社会环境较为复杂,使得该区域的违停乱象、环境卫生等问题突出。

2017年以来,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二铺村从环境卫生入手,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清洁,提升对外形象;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辖区人居环境得以改善、村民精神风貌逐渐向好,但仍存在部分区域卫生环境差、车辆违停乱象等短板。

“为彻底解决过去二铺村周边脏、乱、差的现象,持续提升村容村貌,近期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为契机,针对薄弱环节和长久顽症,对症施策,以农贸和集贸市场、主要路段、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开展重点整治工作。”二铺村分管拆违、城市卫生管理工作的村委委员王刚介绍道。

在环境“颜值”提升方面,该村对周边没有取得相关手续违规搭建的简易棚及二铺周边私搭乱建的活动板房进行拆除,让道路两侧更加干净整洁美观。并进一步规范辖区流动菜场,清理非法商铺,对辖区暴露在外的建筑、生活垃圾,以及路面立式广告牌、喷绘、野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让群众长期以来诟病的诸多问题得到解决。与此同时,积极解决人行横道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对乱停放车辆的群众进行告诫,引导大家规范停车,并在人行道边修建100余个石墩,杜绝车辆违规占用人行横道。

城市治理不光要有“面子”,还要有“里子”。二铺村在持续做好城市环境治理的同时,强化对村民的宣传教育,通过走访入户、开展宣传活动、打造文化墙,张贴公益广告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除安排20余名城管队员专职开展相关工作外,还动员全村民兵、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争做美化家园的宣传者和行动者。

“我们在优化城市空间形态、美化公共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据二铺村党支部书记吉永江介绍,在全村“亮丽工程”“平安工程”的推进中,除加强二铺村的环境综合治理外,自6月12日起,宾阳街道还结合辖区村(居)平安建设工作实际,组建了网格巡逻队,对二铺村村寨道路、沿街门面、背街小巷进行巡逻,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维持治安秩序。此举让辖区村民纷纷拍手称赞。

“现在,出门散步舒心得很,有些区域就像公园,又有巡逻队让我们居住安心,店里的顾客也多了,生意都更好做了!”生意红红火火、生活舒舒心心,二铺汽配城百货店老板刘女士的幸福都浓缩在了甜甜的笑容里。(张奕妍 郑贵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