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例!观山湖区法院启用电子封条

2020年07月27日12: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法警使用执法记录仪采集现场信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法警使用执法记录仪采集现场信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23日,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在该区某小区一处涉案房产加装电子封条,全天候监控、取证该涉案房产,以保障司法拍卖程序顺利进行。运用电子封条取代纸质封条查封涉案房产此举在贵州省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据介绍,该房产系本案被执行人邓某向某通过银行抵押贷款购买的一处房屋,后因贷款逾期,被银行诉至法院。案件执行过程中,被告邓某一直未履行法定义务,并通过多种手段阻挠法院执行,在执行法官多次张贴公告限期搬离后,仍不配合。最终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在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配合下对涉案房产加装电子封条。

执法现场,执法干警在多次敲门无人回应后,对涉案房屋采取强制换锁措施,并进入房屋采集房屋信息;在确认房屋信息后,依法将房屋查封并加装电子封条、张贴查封公告,以实际行动捍卫债权人合法利益,捍卫法律尊严。

“以往没有这个设备,封条都是纸质的,导致部分不法中介以及被执行人罔顾法律威严,擅自撕毁封条,纸质封条被撕毁使我们不仅取证困难,也很难对这种撕毁封条的违法行为实施惩戒。”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警徐智勇告诉笔者,有了电子封条后,能够更好更快速地帮助法警调查取证,有效解决取证难的问题。

近年来,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充分借助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创新力度,全力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过科技手段助力智慧执行,致力打造“互联网+执行”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电子封条则是该院推动执行工作的一项创新探索。

据了解,电子封条全称“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相比传统封条,电子封条具有加装牢固、实时监控与自动报警等智能化优点,对查封的涉案房屋可实施有效“锁定”,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法院查封房产,保障拍卖房产后续交付工作;同时,电子封条还可对涉案房屋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取证,当有人试图触碰或破坏封条时,该设备会立即播放法院的警告语音,并同步到执行干警手机终端进行报警提醒,破坏者的照片也将实时传输至执行指挥中心进行留存,便于强制措施的适用。此外,电子封条上还醒目标明法院查封,被执行人或者案外人可通过手机扫描电子封条上的二维码,详细了解房屋查封的原因、解封方法、执行法官的联系方式、查封期间的法律义务以及违反的法律后果等信息。(王明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