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平原镇:片片“黄金叶”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0年07月24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德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德江县平原镇积极探索烟叶发展路子,把烟叶种植产业与烟农脱贫工作紧密结合,全镇的2708亩烤烟在促农增收中持续发力。

当下正是烤烟丰收季节,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烤房边,随处可见平原镇烟叶站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指导烟农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烟叶。一炕炕“金叶子”出炉,烟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各村开展政策宣讲,向大家宣讲国家扶持烟叶发展的政策,鼓励大家积极种植烤烟,农民种植烤烟的热情也是年年高涨。”平原镇烟叶站党支部书记严尚余说道。

张勇是平原镇的烤烟种植大户,也是一名参战老兵,每天上午,他都会钻进自己的烤烟地块里精心打理烤烟。从部队回来之后,一直在家乡谋划着做点事业,种植烤烟,张勇算是较早的一批,如今他种了70亩烤烟,每年纯收入有10万余元。

“如今我们种烤烟幸福着呢!烟叶站的领导们不仅免费向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还主动把肥料、种子送到我们地里来,我们就只负责把烟种好就行啦!”言语间,张勇有说不出的高兴。

贫困户周晓贵,5年前房子被烧,妻子不告而别,跟着周晓贵的3个儿女都在上学,再加上自己一直不务正业,慢慢地,欠了25万元债。2017年,平原镇烟叶站开展政策宣讲时了解到了这件事,立即对周晓贵做思想工作,鼓励他种植烤烟增加家庭收入,并免费向他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指导,周晓贵犹豫了片刻,便答应下来。今年是周晓贵种烟的第三年,他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40亩,25万元债务已经还清,并且还有了几万元积蓄。

“对贫困烟农,我们党员包保到户,从资金帮扶、技术帮扶等方面全方位指导烟农提高生产效益。同时党员干部、班子成员抓示范,100亩以上成立党员示范点,党员示范点以一个较高的标准去带动其他烟农效仿、学习,以点带面促进烤烟产业发展。”严尚余告诉记者。

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外出务工群众减少,平原镇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烤烟生产。强有力的措施、扶持政策扎实有效、服务全面到位、技术指导一丝不苟,保证了疫情期间这一产业稳步发展。

“今年的烤烟移栽进度我们平原镇是全市第一,4月20号就全面移栽结束了,所以今年我们的烤烟产业基本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站长王鹏信心满满地说道。

种植烤烟不仅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在烟点务工也是当地群众增收的另一种途径。眼下,平原镇的烤烟已经进入成熟采烤期,烟农们陆续把一车车烟运到附近的烤房,清理过后,捆扎成杆,进行烘烤。前来烟点打零工的村民手上忙个不停,一季烟叶生产结束,他们将增加不少收入。周晓贵告诉记者,他们打零工一天在这里可以挣到100块钱,仅在烤烟生产季节打零工,一年就有五六千块的收入。

为了让老百姓提高效益,今年,平原镇烟叶站免费为老百姓修建了50个大棚,用于集中育苗。以往分散育苗,管理不到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效益,大棚修好后,可以集中解决育苗3000多亩。同时,为了降低烘烤不及带来的损失,免费为农户解决了76套烤房设施设备,用于烟农烘烤。

小小“黄金叶”托起群众致富梦。据统计,今年,平原镇烤烟产业带动17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劳动用工1000余人。展望未来,王鹏信心十足地说道:“依托德江县的花椒产业,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花椒地套种烤烟的模式,产生叠加效应,放大产业效益,让广大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张宏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