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政务服务“一张网” 助力群众办事提速增效

2020年07月22日11: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为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自2015年以来,贵州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改善营商环境,为提升毕节市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提供数据平台支撑,力争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毕节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没想到,网上办事这么快,早上申请,下午就把证领到手了。”贵州黔农贵宝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联系人糜经理说。近年来,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毕节市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之前的3个工作日到现在只需1个工作日内完成,从以前的“最多跑一次”到现在的“一次也不用跑”。

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通办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执业药师注册业务的陈女士审查资料

为进一步推进“一次也不用跑”,将“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已打通全省61个系统,上线应用485个数据接口,证照批文入库共享量达3324万,将“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最大程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毕节市网上政务服务办理量达455.1万件。

“全省通办、一次办成”

“要是在以前,这次注册今天就办不成了。”6月5日,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通办工作人员通过“全省通办”系统,为前来办理执业药师业务的陈女士成功进行了异地收件受理工作。陈女士说,以前我们去贵阳办理,一来一回要花上一天时间,现在方便多了。

业务办理过程中,通办窗口工作人员将申报资料进行核对、录入、扫描、上传至“全省通办”系统,通过“全省通办”系统与省政务大厅药监局窗口人员发起视频协助业务连线,确认所有申请材料均符合要求后,陈女士申请的业务得以顺利完成。

毕节市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通办工作人员正通过“全省通办”系统与省药监局业务人员视频协同审查资料

目前,“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运行机制基本形成、全省通办窗口覆盖率达99%、第一批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已公布、系统平台已开发完成,全省各地区先行先试推出全市通办、区域联办、跨省代办等改革举措。

未来,随着贵州大力推进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贵州政务服务网作为“一网”和“一平台”主体,将助推毕节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推进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市通办、全省通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速增效。(记者 骆文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