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一网通办让市民省时省力

2020年07月22日11:16  来源:贵阳日报
 

数字看变化

线下,贵阳市完善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市政务大厅,72.2%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线上,贵阳市建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构建起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六个一”新模式,实现了“进一张网,办全市事”。目前,该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成”。

市民谈感受

办一个手续要跑几个部门,开一个证明得往返几趟,等一个审批要好几个月……在老贵阳人的印象中,去政府部门办事,曾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

今年56岁的贵阳市民杨贵敏,已在南明区经营服装店20多年。由于经营地点不停更换,她多次在工商部门变更营业执照。对她来说,以前每换一次执照就是一次煎熬。“主要是太花时间了,这个部门跑,那个部门跑,没有两个月换不下来。有时候都来回跑了几趟,还说缺这个缺那个,又得重新跑。”杨贵敏说,过去办执照,花钱是小事,耽误经营时间才是最烦人的,晚一天办好都得损失不少钱。

现在,同样是营业执照变更,办理时间却缩短了很多。“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式受理后,只需向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第二天就可以领取新的营业执照了。”杨贵敏说,近年来,她对贵阳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有深切体会。

过去,群众常常遇到办事不知去哪办、怎么办,或是要跑多个部门、跑许多趟的问题。随着贵阳大力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模式改革,这种情况得到改变。

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黄平说,此次改革,贵阳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审批服务系统整合为政务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相关事项,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全市事”。

“现在的大厅宽敞明亮,办事窗口越来越多,感觉就像一个‘办事超市’。”杨贵敏说,她经常去的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置了“人脸认证”功能,采集过一次身份证信息和手机号后,再次办理即可直接“刷脸”取号。办事群众用不着排长队,可在休息区等候,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告知排队进度。

杨贵敏说,过去,群众去政府部门办事,常常在各个窗口来回跑,而且每次都要排长队。现在,大厅开通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一窗式服务、套餐式服务、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等,遇到不会办理的业务,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忙指导,每次去大厅办事都很方便。

近年来,贵阳狠抓政府数据“聚通用”,促进大数据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不仅建成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还积极推出“筑民生”“社会和云”“数智贵阳”等社会管理服务APP和微信小程序,实现2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

手机“刷脸”就能把公积金提取出来,几分钟后就到账。近日,市民李天军购买商品房需要提取公积金,他通过“贵阳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按照操作提示,几分钟就完成业务办理。“打开公积金提取页面,就可以看到办事指南,申请条件、申请资料、办理流程等信息一目了然,根据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了,整个提取过程不超过10分钟,非常方便。”李天军说,多年前办事要东奔西跑,如今坐在家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贵阳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从“门难进”到“只进一扇门”、从“事难办”到“好办事”、从“网上办”到“掌上办”,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

黄平说,当下,贵阳正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未来,企业和群众将会享受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