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在一线铺就选调生成才路

2020年07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区委组织部对选调生进行业务培训。
区委组织部对选调生进行业务培训。

“亲眼见到这条悬崖上的水渠,让我对老党员黄大发的愚公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来自湖北的2019年选调生童灿,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开展的主题党日上,就被大发渠深深震撼。

为系好到岗第一粒“扣子”,区委组织部建立递进式学习、结对式帮带、实战式演练培养机制,全方位帮助选调生成长,不断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您好!这次考察谈话,主要是请您介绍考察对象的有关情况……”

“好的。我一定如实回答。”

选调生李乾隆一边细心询问,一边飞快地做着记录。这已是他第23次跟随考察组参与干部考察工作了,考察程序、谈话内容、注意事项等,他早已熟记于心,早已融入了工作。

为帮助选调生加快从“学校人”向“单位人”转变,该区以单位班子成员为主体,分管负责人、业务带头人为补充,建立“1+1”帮带机制,为选调生配备“成长导师”,通过谈心谈话、调研指导、课题攻坚等方式,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

“真金不怕火炼,火炼才能成为真金。”干部的成长成熟,需要在事上练,在事上磨。该区把基层和一线作为最好的课堂,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工作,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我就是来啃硬骨头的!”2018年7月,经组织选拔,来自江苏的选调生张永晓到延安路街道担任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时值街道棚改项目扫尾攻坚阶段,他主动要求担起棚改拆迁的任务。

数不清的闭门羹、理不断的家庭纠纷、无理者的威胁恫吓……张永晓都一一经历过。唯用“真心真情”“和风细雨”,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自张永晓负责棚改工作以来,共计完成棚改攻坚315户、资金兑付369户,拆除棚改区域房屋26栋约4.24万平方米,为棚改项目按下了“快进键”。

“张主任,真的要感谢你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永晓成了社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疫”线,白天,张永晓是调度协调防控工作和防疫物资的“大总管”;夜晚,他是入户排查、卡点值守的“巡逻兵”。

在红城,在基层,来自全国各地的选调生在红色传承中已逐步成长成熟起来,在为民服务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据悉,该区以选调生成长需求为导向,采取“区内+区外”“理论+实践”“党校+高校”分段式培养模式,对选调生进行调训,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经济金融”“乡村振兴”等培训专班。同时,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定期谈话、跟踪培养制度,制定《在基层一线和重点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的工作方案》,铺选调生成才之路。(文/图 乾鸿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