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五率并重”防范电信诈骗见成效

2020年07月16日10: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绿塘乡防范电信诈骗进校园。宋懿恒 摄
绿塘乡防范电信诈骗进校园。宋懿恒 摄

2020年以来,大方县把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作为“法治毕节”创建、平安大方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赢得市委政法委周勇副书记等领导的肯定。

广辟渠道,开展宣传扩大“覆盖率”

大方县高度重视防范电信诈骗的工作,制定了《大方县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共同发力,以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画面;墙屏有标语,微信有内容”。制作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专篇,宣传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有什么危害?怎么防范电信诈骗?通过微信扩大宣传面,覆盖率,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截至6月底,全县289个村(社区)、3064个组实现宣传全覆盖。

创新治理,群防群治提升“参与率”

大力创新社会治理,紧紧依托“警务两会”“十户联防”的“2+10”社会治安模式,明确29个派出所牵头抓好“警民议事会会”,以案释法;29个乡(镇、街道)综治办和289个各村(社区)抓好“十户联防”,发动群防群治,13916个十户联防长积极组织每组召开群众会共27800余次,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实实在在做到户户参与开会、人人知晓防范;同时,还采取召开乡村(社区)干部会、村民组长会、乡村治理督导员会议、校会等形式,形成人人参与防范、坚决遏制群众被诈骗发生的良好氛围。绿塘等乡推行“四会一课”宣传机制,全乡2020年至今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优化服务,联系群众增加“满意率”

全县要求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开展送资料上门、服务走访上门活动20余万次,为每户群众送去《防范电信诈骗应知应会宣传资料》共计20余万份,要求每户群众牢记“不乱接电话、不乱聊微信、不告诉账号密码、不微信银行转账”等关键环节,捅破电信诈骗的“诱惑密码”,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加群众的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和对干部的满意率。

严格督导,提醒督办提高“执行率”

县委政法委坚持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遵循“属地管理”工作原则,对全县29个乡(镇、街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2020年发生1至2起电信诈骗的15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电话提醒;对发生3起以上电信诈骗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以县委平安办名义发工作督办函共14份。通过提示和督办,引起“第一责任人”对防范电信诈骗的进一步重视,层层压实辖区防范责任,提高了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执行率。

重拳出击,依法惩治减少“发案率”

在抓好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同时,大方县政法机关对电信诈骗犯罪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多部门联动、多警种配合、多方式打击,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已经打击电信诈骗犯罪24起,抓捕17人,及时启动“止付平台”,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50余万元,对电信诈骗犯罪形成高压和震慑,全县1至6月电信诈骗发案率在毕节市最低。(岳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