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生力军下沉,脱贫创文齐头并进

2020年07月16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下沉队员在给农户修葺窗户。宋波 摄
下沉队员在给农户修葺窗户。宋波 摄

连日来,在开阳县花梨镇谷丰村,8名县下沉驻村队员与村支两委、驻村干部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围绕人居环境、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等正逐户逐项摸排整改。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不仅吃得饱、穿得暖,还住进了小平房,用上了自来水,冰箱、电视、洗衣机都有,连村寨环境卫生都一天比一天干净了!”谷丰村榜上组兰友华笑开了颜。

高寨乡大冲村作战队的36名下沉干部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抵达战场,整装完毕,迅速投入战斗。队员们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访谈的方式,重点对建档立卡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对享受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查看,同时对村寨和房内房外卫生进行整治。

穿过田间地头,行走在村村寨寨,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青砖绿瓦的农家小院,一个个生机盎然的产业基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映衬了农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变化。

“谢谢你们了,不但补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帮忙解决困难,还来帮我打扫卫生,真是太感谢了!”家住城关镇石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学贵今年65岁,7月14日,石头村作战队和村支两委来到家里走访,详细查看他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并为他打扫环境卫生,铲除门口的泥土、青苔,既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环境,又消除了居住安全隐患。

“一支服务作战队就是一面旗子,是服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先遣队,是传承‘长征精神’的播种机。此次下沉村级作战服务,在开展好作战服务的同时,我将利用此次下沉的机会,让自身得到磨砺。”县融媒体中心下沉高寨谷丰村作战队副队长何思念表示。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据了解,近期开阳县从县直各单位选派855名干部和270名驻村工队员共计1125人,下沉到全县107个村,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查漏补缺,与此同时,下沉干部同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和巩固提升。

本次生力军下沉,开阳县村级作战队分工为检查员、监测员、宣传员、卫生员等,本着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做正能量的事、做查漏补缺的事、做和谐发展的事的原则,动态监测建档立卡户住房、饮用水、粮、家电等基础生产生活物资保障情况。还有宣传员、卫生员、安全员、协调员等引导村寨和农户做好村寨面上环境卫生和农户室内、室外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郭榕 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