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5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达标

2020年07月16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谢国欢)“好干净的水,吃起来就是放心。”近日,绥阳县青杠塘镇岔坝村村民刘远琴打开家里的水龙头淘米,看见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她高兴地说。

近年来,绥阳县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让昔日饮水困难的群众喝上了安全、放心、洁净的水。

绥阳县一直把安全饮水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来抓,对辖区内饮水管网、集中式饮水安全工程建立管护制度,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共7106公里,总投资2.67亿元,全县兴建集中式农村饮水工程1814处,其中集镇及周边农村供水工程14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38%,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全面解决了该县53.1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由该县各乡镇履行农村安全饮水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供水单位履行运行管理责任,同时,以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管理办法、管理运行经费“三项制度”,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有机构、有政策、有人管。

绥阳县水务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农村饮水工程,通过实施项目,监管饮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从源头抓起,使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四项指标符合国家要求,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同时,该水务局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建立界碑、界桩、警示牌、围网等保护设施,建立供水部门水质监测中心自检和环境、卫生监测的“双监测”制度以及水质报告制度,定期监测饮水安全状况,确保供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2020年,在各乡镇饮用水取水点,新建安装1149处消毒设施设备,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