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特色产业“绿” 乡村群众“富”

2020年07月15日12: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正在采摘蔬菜。林旺 摄
工人正在采摘蔬菜。林旺 摄

“八山一水一分田”, 特殊的自然禀赋下,如何发展农业,带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近年来,黔南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农民“怎么种”、要素“怎么优”、产品“怎么卖”等问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农村经济产业革命,在真山真水里淘真金,在不断巩固“生态之州“靓丽名片的同时,逐渐走出了一条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助力脱贫奔小康。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坝蔬菜示范基地,蜿蜒的河流环绕良田,基地的蔬菜迎来大面积上市,每天,在基地务工的工人就有150人左右。然而,在这里,没有当下时兴的大棚。充沛的水源,肥沃的土质,充足的光照,是这里的先天优势,而严格的标准化技术管护,也让这里种植出来的蔬菜,绿色生态无公害。 

黔南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蔬果站站长刘胜兵告诉笔者:“有的时候如果你产量上去了,品质没有保障,也卖不出好价钱,不同的作物,有它不同的技术、标准,人家说的三分种,七分管,所以说管理是很重要的。”

据了解,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坝蔬菜示范基地年总产值可达到2500万元,能同时解决400多人的就业,年人均增加收入14000元。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国家农业部、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省级重点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和州级坝区产业结构调整、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样板坝区,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在都匀市墨冲冷链物流中心,工人们正在为刚从田坝采摘回来的茄子以及黄瓜进行包装,待这些蔬菜包装好后,将会装车运输到广州。

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李艳说:“这段时间,总的品种差不多有20吨蔬菜,我们发往广州的就有18吨。”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州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最高的蔬菜基地。今年,黔南州将利用广州对口帮扶资金5500万元,加大对集中连片蔬菜基地水、电、路、冷链、育苗等设施配套,将良亩基地建设模式和标准复制到全州各地,打造56万亩规模化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

据悉,2018年初,黔南州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州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深刻的农村产业革命。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 增加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将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刺梨、生态畜禽6大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增加亩产值。

“我的产品种出来了质量很好,但是你怎么卖呢?怎么把我的产品变成钱?这个是最主要的,所以要突出目标市场,解决卖给谁、谁来卖的问题。”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琼芬说道。

如今,黔南的农业正在从“为吃而生产”向“为卖而生产”加速转变,“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成为黔南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截至2019年底,全州农业总产值从2018年的341.5亿元增加到388.9亿元,同比增长13.9%,农业增加值从212.72亿元增加到242.2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由全省排位第四提升到第二;农产品销售量从427.8万吨增加到481.4万吨,同比增长12.5%,农产品销售额从287.7亿元增加到344.8亿元,同比增长19.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746元增加到10721元,同比增长10%,增速由全省排位第六跃升到第一。

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琼芬告诉笔者:“在我们整个脱贫攻坚期间,我们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有80%是农业产业,如果你农业产业发展好,那么就是能够巩固、稳定我们的贫困户和群众的稳定增收。 ”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黔南州正在把“山歌”唱得响亮,把“山字经”念得更漂亮,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郑妮 林旺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