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突出“哨兵”作用 提高监督质效

2020年07月14日09:22  来源:贵州日报
 

瓮安县纪委县监委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用好派驻监督“尖兵”和“前哨”,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量。

瓮安县纪委县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作风检查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廉洁过节约谈、节假日期间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等工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好警示教育,持续强化执纪震慑作用。对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一律严查重处,坚决维护纪律权威。

“关键少数”是监督的重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时,常态化开展监督。重点压实“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从严从实抓好“关键少数”廉洁纪律教育,夯实遵规守纪的思想基础,强化“守底线、不逾矩”的行动自觉,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各环节。

“我们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积极与县委巡察组协作配合,促进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双向联动’,推动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瓮安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省委巡视、州委巡察和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为契机,结合日常监督,积极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调研、约谈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监督被巡视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扎实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根据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加大对整改责任是否落实、措施制定是否具体、整改成效是否明显、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的监督检查。参加被巡视巡察单位各种会议,审定整改方案、逐条督促落实、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全程跟踪监督促进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到位。 (李春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