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观山湖区这所学校把学期课程编成游戏关卡检验学生学习成果

2020年07月10日12: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城根小学游艺会。邰芯雨 摄
黄城根小学游艺会。邰芯雨 摄

“同学们,欢迎来到我们科学闯关关卡,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科学闯关的规则。”......近日,北京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嗨翻黄小智慧闯关”的小黄蜂游艺会活动。

操场上,一场融合了音、体、美三个学科的“百变大咖秀”正在上演,同学们穿戴着利用身边废旧材料制作的头饰、面具、服饰等,登上舞台,随着音乐表演指定的歌曲舞蹈。其中,一二年级学生的头饰、面具、服饰以可爱的动物为主题,三四年级则以音符为主题,精致的道具、轻松的表演使现场欢乐不断,台下老师在认真观看节目的同时,也会根据同学的整体表演进行评分。

据北京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校长宋贵凤介绍,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没有期末考试,但是如何让该学期完美收官、让同学们学有所得,引发了该校所有老师的思考。

“经过大家交流讨论后,我们决定把本学期的7门课程设计成5道关卡,让同学们既能通过闯关游戏收获欢乐,也能在欢乐中掌握更多学科知识。”宋贵凤说。

据了解,该校精心设计了涵盖语、数、外、音、体、美、科学七门学科的游艺测评活动,并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与学科特点,设置了“能说会道”“智慧闯关岛”“Funny English go go go!”“科学探险大冒险”“百变大咖秀”等5个闯关板块,每次闯关成功后同学们将获得智慧星。其中,语数外三科各有20颗星,其余学科有10颗星,共计100颗星。同学们在顺利完成所有闯关后,将荣获“闯关小达人”称号,而获得的智慧星达80颗以上的,还将摘得“智慧小达人”桂冠,可以带上自己的通关卡,到智慧门接受“荣誉之印”。

当天,在“能说会道”关卡,该校1至3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火眼金睛—识字闯关”“奇思妙想—主题说话”两个环节进行闯关,他们从6套题库和信封中选取测试题,认读10个生词后完成相应主题说话,再由老师根据其认读对错情况进行评分;4至6年级的学生则通过“记忆超人—课文背诵”“我比你猜”两个环节进行闯关。所有同学按照顺序逐一进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校用闯关的方式让我们进行期末总结,既有趣又好玩,我和小伙伴们都特别喜欢这种形式。”三年级3班学生周果然在闯过了4道关卡后,已经获得了79颗星星的高分,提起学校组织的活动,她开心得连连点赞。“通过闯关,我觉得自己读单词的能力提高了,动手能力更强了,算数的速度更快了,歌唱得也更好听了。”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边玩边学,同时也让家长感受到疫情期间孩子虽然没有在学校学习,但一样可以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宋贵凤说。(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