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春晖使者黎芝明 小山村里的“拓荒者”

2020年07月10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黎芝明正在采摘李子。田令 摄
黎芝明正在采摘李子。田令 摄

透过他黑瘦的脸庞,你会读懂他工作的艰辛;透过他挺直的脊梁,你能体会到他不轻言败的斗志;透过他刚毅的眼神,你能体会到他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他似一头不辞辛劳、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一心率领群众“拔穷根、摘穷帽”,昂首阔步地向着向往的美好生活迈进……

黎芝明,男,孙家坝镇双山村春晖使者,1970年在双山村出生的农村人。1989年应征入伍,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他坚持退伍不褪色,争做领军人的精神,凭着军人的智慧和勇气回到家乡,自己创办了一家砖厂,由于砖厂经济不错,一家人日子也过得挺好。但是当他看到还有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发愁的时候,他深刻的意识到:“砖厂给我一个人带来的收入很多,但是带动不了一个村的发展,毕竟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于是,黎芝明下决心开辟一条能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小康路,关闭了自己收入稳定的砖厂。在群众们的推荐下和自己的努力下,2014年担任双山村村干部,带领全村1486人,在耕地面积5304.97亩和4.15平方公里的地域中克难攻坚、顽强拼搏、奋力向前,在改革浪潮中改变着自己的人生轨迹,改变着乡亲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乡村发展模式。让一个昔日“粮靠天赐、果靠天赠”的穷村,变成了环境优美、经济富庶的中心村。

双山村距镇政府5公里,全村6个村民小组,446户,1486人,自然条件恶劣,属一类贫困村。当时的双山村很穷,绝大部分组不通公路,很多都是狭窄的泥巴路,既破损又危险,许多老百姓靠种粮难以维持温饱,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大部分都是走不出去的老人、小孩和残疾人。黎芝明没有被贫困所吓倒,而是以“拼命三郎”的干劲,带领着村里人开始了与贫困的决战。

自从担任村干部后,他明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只有全心全意的做好能带动村集体发展的产业,共同脱贫,才能对得住大家伙儿的信任。恰逢国家提出“精准扶贫”,党的富民政策让黎芝明热血沸腾,他意识到朝思暮想的发展机遇来了,双山村摆脱贫困将不再只是梦。

在村支两委商议后,接下来的两年,他将眼光落到了村里的荒地上,牵头创办了孙家坝镇世纪丰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是经营脆红李基地,发展精品水果产业。他在脆红李基地收益后,又采取在林下套种花生、辣椒的方式,通过“农业园区+贫困户+就业”的模式,使百姓在脱贫路上步子更稳健。与此同时,他还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扶持起肉牛养殖大户2户,生猪养殖大户3户,全村畜牧养殖业年收入近300万元。

如今双山村流转土地800亩种植脆红李和发展林下养殖,精品水果已成为双山村的产业支柱,不仅为群众带来收益,也解决了双山村以及临近的葛腊寨村15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在双山村一户正在修入户便道的人家,提起黎支书,都说:“我们村(栽)有脆红李,特别好吃,是黎芝明他们带头做的,虽然我们家是刚从广东回来,但是隔壁这几家人,这两年在村里的脆红李基地打工,一天有70-80元的工资,这一个月下来比以前种地半年还挣得多呢。”

村看村,户看户,农户就看村干部。黎芝明看在眼里,听在心里,在村干部会上要求全体干部要尽心尽责地工作,首先自己要公正,无私心,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说:“只要公正,踏实,那我自然敢说敢做,相处久了群众也敢相信我。”

黎芝明任职期间,从未为自己或是亲属谋取一点点“福利”,反而让自己的家人也多为乡亲们的事情多谋福利。当地果农邓和金说到:“我是今年刚栽种的脆红李,看见其他家做这个收益都还行,就跟着做了,除了脆红李还套种了花生。当时花生成熟后,没销路,黎支书就麻烦他家属跑去思南在农贸市场,还有赶集的时候在路边摆摊,推销我家的花生!”

双山村坨里组在修建通组公路时,由于一少部分“钉子户”的存在,让修路难以进行下去。黎芝明当即一拍大腿说不行,随后他把“打通乡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这个责任义无反顾的揽在自己身上,他首先拟出相关群众,从里面挑出“说得到话”的人做思想工作,说通了然后再挨家挨户的跑。

对于那种在外打工的人,他就每天晚上8点后打电话沟通。“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村组的贫穷落后,不正是交通不便造成的吗?就拿你家里的庄稼来说吧,要是路通了,我们就可以用车辆运输出去变卖,这得比你一箩筐一箩筐的挑出去方便多了吧!货车运量也大,多便捷呀!现在政府出钱给我们修路,是为了咱们着想啊,多占点少占点有什么关系呢。你相信我,我保证要是路通了,得到的收益不只是征地这点儿钱,还能给一整个坨里组的乡亲带来很大的方便啊。听我的,咱们让一下,为咱们坨里组出点儿力修条路呗。”

经过黎芝明等人苦口婆心坚持不懈的动员,该村组修路积极性不高的“钉子户”也愿意配合修路,“致富路”终于修通。“现在组里的路通了,以后出行方便了,赶场再也不用走路去了,打算去买个摩托车。”该村组村民激动地说道。

黎芝明说“有什么事我先自己想想能不能解决,尽量让事情在村里就可以得到妥善解决。力求让小事不出户,难事不出村。”

梅花香自苦寒来,黎芝明同志,正是凭着踏实的足印、执著的精神、奉献的情怀,为该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老百姓谋福利做出了努力,深刻树立了新时期春晖使者的良好形象。(田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