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格里河畔酥李甜

2020年07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下,正值李子上市的时节,在位于赤水河上游支流的格里河畔,7000亩李子大获丰收,漫山遍野的李子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果农喜笑颜开。

在格里河畔的大方县大山乡的光华村,成熟待摘的李子将树枝压弯了腰。村民陈小梅从2012年扩大种植面积近20亩,这段时间,也是在李子地里忙个不停,采收成熟的李子。陈小梅感慨的说:“以前我们都是种玉米黄豆,由于种李子的收益相对比较好,后来我家都把土地种上了李子,每年有六七万的收入。”

凭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这里的李子色泽好、口感佳,肉核分离,品质优良,这种李子学名叫“酥李”,当地人称为江安李,深受市场的欢迎。

据了解,格里河村畔的村民一直都有种植李子的习惯,在每年的端午节前后,这里的李子都会陆续上市,因海拔最低800米左右,阳光充足,气温适宜,所以这里李子长出来个大肉厚,香脆可口。

和传统的种植相比,群众尝到的是甜头,收入的是真金白银,大伙也从过去门前屋后的分散种植转向规模连片种植。光华村村支书姜武说:“目前,通过村支两委的引导和老百姓自发种植,我们现在的李子产业已经达到2300多亩,有80%以上已经挂果,现在正值成熟期。”

2010年以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逐步推进,群众连片种植李子的积极性高涨,在一河之隔的瓢井镇坪塘村、三合村和中寨村,种植面积近万亩,今年,其中5000多亩李子也已成熟上市,除了李子,格里河畔的几个村还大量种植猕猴桃、枇杷等多种水果,特色种植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周训贵 司玉坤 王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