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大水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干群同心度灾情

2020年07月09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干部在整理床位。万静 摄
干部在整理床位。万静 摄

雨情就是命令。连日来,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毕节百里杜鹃各乡(街道、管理区)通过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等举措,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大水乡高潮村,作为临时安置点的村委老办公楼,一大早就有人搬运折叠床、棉被、米、油等应急物资。

“这些物资是为今天六点从麻窝组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们准备的,在麻窝组因连续降雨形成的积水未退之前,要保证受灾群众在这里住得下、吃得饱。”高潮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平说道,“晚上一开始下雨,我们就睡不着觉,只要发现情况不对头,就马上组织群众转移并安置。”

群众安全无小事。虽然已经将麻窝组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安置点,但部分干部仍留在麻窝组继续开展巡查工作,尽可能地排查隐患点、完善危险地带标识标牌,并劝返因担心家中牲畜折返的受灾群众。另一边,在乡村干部和受灾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安置点已经基本布置妥善,但由于安置点人数多,用水用电不方便便成了当下的困难。

村民安庆琴家住在高潮村安置点旁,看着忙碌许久还没吃饭的大伙,她主动提出可以在她家用水接电的建议。随后,几名群众主动承担起为大家做饭的任务,不一会儿,安置点后面的广场上就支起了灶火。随着袅袅炊烟缓缓升起,人们的情绪也逐渐放松,他们都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共同努力,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困难。

截至7月7日下午,大水乡高潮村安置点共安置了麻窝组村民16户42人。(万静 唐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