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从高贫寨迈向致富寨

2020年07月09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久场村香菇基地丰收。芦晓娟 摄
久场村香菇基地丰收。芦晓娟 摄

时至仲夏,神奇苗乡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步伐越发铿锵。

高寨乡是开阳县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全乡8个行政村中6个是国家级贫困村,2个是省级贫困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寨脱贫摘帽步伐加快,通过政策落实、产业发展、配强队伍、民族文化旅游等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增加群众收入,使得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乡村面貌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10月,全乡57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政策落实,贫困群众展笑颜

“原来我在厢楼住了大概20多年了,房子也是修建了两三百年,一刮风就扬灰尘进来,外面一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党委政府看到我的困难后,就帮助我修新房。”高寨乡平寨村建档立卡户兰有光说。

两年前,高寨乡政府为兰有光实施了危房改造,让他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扶贫干部也多次走访,问房问粮问温暖、问水问电问生活,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为表示感谢,兰有光手写了一封 “扶贫不忘习主席,恩情不忘共产党”的感谢信,贴在家中墙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共产党的恩情。

2018年以来,高寨乡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具体要求,创新开展手拉手认亲戚活动,每位干部职工与1至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亲戚,做到“同群众牵手、和群众结亲、与群众连心”。

同时,严格对照国家标准,分批次、分梯队、分类别对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研判、精准帮扶,构建“人人参与大扶贫、人人肩上扛指标”的精准扶贫格局。

两年来,全乡共实施危房改造350户,搬迁139户,实施扶贫项目177个,合计投入资金4933万元。此外,还明确每周六为扶贫走访日,进一步加强干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期间,通过自查自纠补齐了“3+1”短板245个。

产业发展,贫困群众稳增收

“我家两口子从去年就在这个食用菌基地上工了,这两天摘香菇,每天有160块的收入,而且基地就在我家门口,不仅能陪在家人身边,还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大家都很开心。”建档立卡户郭光荣欣喜溢于言表。

去年以来,高寨乡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为突破口,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久场村流转土地100亩发展食用菌项目。

现在,该食用菌基地已发展成为有1个生产车间、1个接种大棚、1个冷库,30余个出菇棚的成规模基地,并辐射带动附近两个村共同发展食用菌。

食用菌基地只是高寨乡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乡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多元培育”的发展模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勾勒出全乡“一村一品”轮廓。大力培育平寨村、杠寨村2个坝区建设及“五千”项目(即1000万棒食用菌、1000亩黄花菜、1000亩食用金丝皇菊、1000亩辣椒、1000亩林下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

截至今年6月,全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11224亩,主要发展食用菌、食用金丝皇菊、辣椒、艾草、黄花菜、林下种养殖等特色产业。

同时,大力推广“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通过利益联结加大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的方式,确保企业创收、村集体增收、群众保收。

目前,全乡21个扶贫项目已实现574户建档立卡户全覆盖,累计实现项目分红138万元,各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稳定在20万元左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乡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充分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大力探索发展林下养鸡、林下食用菌、林下中药材等,为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再添动力。

配强队伍,脱贫致富聚合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两年来,该乡探索“回引+下派”的方式,回引致富能手、下派乡级优秀干部到村任职,进一步优化村支两委干部结构。已回引和下派10名优秀干部到任职,充分发挥致富能手、下派干部在协调项目、资金,发展产业等方面优势,鼓励和支持他们先行先试、带头发展产业。仅久场村回引村干部就示范种植蔬果2000余亩,带动193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依托食用菌基地,久场村已成功打造成小有名气的“蘑菇村”,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按“113”模式(即1户农户管护1个食用菌大棚年保底收入3万元)利用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据悉,该基地已生产菌棒120余万棒,产出香菇28万余斤,销售覆盖广州、重庆等地,创造产值120余万元。

现在的久场村,一排排菌棒上的食用菌茁壮生长,村民的口袋也一天天鼓了起来。回引的久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勇也因表现突出,被评选为2020年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文化振兴,脱贫攻坚添新翼

高寨乡是开阳县三个少数民族乡之一,有着质朴醇厚的苗族文化和瑰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乡依托特有的民族文化,明确了“农旅文”为一体的发展道路。

该乡积极借助“水东硒州 诗画开阳”的旅游品牌及贵阳市打造旅游环线的发展契机,通过苗族特色“斗牛节”“杀鱼节”、蜡染、刺绣等民俗节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还举办了各级牛王争霸赛,吸引游客的同时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2018年举办的“全国牛王争霸赛”就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30余家海内外媒体和数以万计的游客,此外还围绕“蓝阿秧”民族品牌做大做强,打造富硒蜂蜜、富硒大蒜、苗族特色刺绣、蜡染等7个系列产品,通过品牌创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值得一提的是,该乡积极采用“合作社+旅游公司”“贫困户+旅游公司”等模式,变“农副产品”为“旅游商品”,变合作社为旅游商品基地,畅通“进出”两条线,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户收入五是实施平寨村“旅游三变”项目,为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分红30万元。2018年以来,全乡旅游商品累计收入达2000万元,成功带动35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幸福之路未有终点。高寨乡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部群众将凝聚合力,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继续奋进。(文/郭榕 图/开阳县委宣传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