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78幅“特别毕业照”致青春

2020年07月06日13: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2日,刘一歌正在贵州省毕节市民族中学教室里为同学画肖像。
7月2日,刘一歌正在贵州省毕节市民族中学教室里为同学画肖像。

近日,来自毕节市民族中学的一名学生,手绘了77名同学和自己的油画肖像致敬青春。一张温馨“毕业照”,成为同学们珍贵的毕业礼物。

7月4日,在毕节市民族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的毕业典礼上,一张张特殊“毕业照”引来师生驻足观看。这是高三(1)班学生刘一歌为同学绘制的油画肖像,他将这组作品命名为《毕业照》,作为同学的毕业礼物。

刘一歌介绍,他利用课余时间,跨时一年半,为77名同学逐个写生,然后加工成油画肖像画,加上自画像,刚好78幅。这些画汇聚了他丰富的情感,其形式与传统意义上的毕业照不同,对于他、对于同学、对于学校,都非常有意义。

毕业典礼上,他和几个同学一大早就把这些画全都挂起来,当同学们看到自己肖像画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收到这份礼物我很开心,没想到他会送这样的礼物。我希望他能不忘初心,一直把爱好坚持下去,成为一位成功的画家。”其同学孙玉牒说。

刘一歌表示,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毕业意味着高中生活结束,另一段新生活开启,想用画笔展现每个人积极乐观的一面,希望这些画可以让大家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为梦想奋斗。“这组作品的主题就叫《毕业照》,大家即将各奔东西,我用绘画的方式将大家‘留下来’,感觉特别有意义。”刘一歌说。

在这张被同学们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的“毕业照”背后,刘一歌觉得离不开父母的大力支持。刘一歌妈妈陈艳阳说:“小孩子从小就酷爱绘画,我们能做的就是支持,他的艺术之路我们一直会支持下去,一直让他走下去。”

据了解,受职业画家父亲的影响,刘一歌从小酷爱绘画。正因为家庭的支持,让刘一歌在任何高强度的环境下都能够坚持绘画。2018年,刘一歌的油画风景系列作品《LANE》入选“法国巴黎国际艺术沙龙奖”展,油画作品《小院月光》和《有红色对联的风景》入选FRONT前研“意视界——2018全国当代绘画作品展”。

“画”过去,“绘”未来,以梦为笔,刘一歌在绘画路上不停歇。(文/罗大富 谢文娟 图/刘检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