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决战决胜奔小康

2020年07月03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朱昌镇2019年产业扶贫分红大会现场。邰芯雨 摄
朱昌镇2019年产业扶贫分红大会现场。邰芯雨 摄

“脱贫后,村里对我们的关心一点没减,有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难题,村支两委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地热心帮助,我很感激。”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建档立卡户曹贵荣表示。

长冲村面积约5.7平方公里,现有12个村民小组,共计996户3103人,现有建档立卡户17户34人,已全部脱贫。

“我们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现在得抓紧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决战决胜奔小康!”长冲村村支书陈明贵告诉笔者,目前长冲村有果蔬生产基地880余亩,瓜蒌基地100余亩,高粱种植约250亩;村合作社拟入股朱昌窖酒厂项目50万元,入股百花一号加油站项目90万元,产业从单一迈向多元。

“脱贫了不代表可以松口气,我们更要加把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把产业抓好,让奔小康的劲儿更足。”陈明贵说。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长冲村只是观山湖区朱昌镇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朱昌镇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细和抓出成效。

具体工作中,朱昌镇党委政府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出台了《朱昌镇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朱昌镇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方案》《朱昌镇脱贫攻坚部门联动工作方案》等方案,对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选派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干部担任扶贫工作站站长,加强对各村扶贫开发工作督查指导。

朱昌镇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通过组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排查,对全镇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房屋安全认定,落实资金20万元对6户建档立卡户房屋进行加层和修缮,完成建档立卡户住房改造和提升。同时,对梳理出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相应帮扶措施,落实资金15万余元为建档立卡户购买合作医疗、家具、家电等日常生活用品,切实改善和解决其生活环境质量。另一方面,全面抓好低保兜底和“三重医疗保障制度”落实和保障,确保全镇建档立户参加医保、社保率达100%。2019年,发放救济粮2760斤,发放169人低保金、特困供养金104万余元,医疗救助金、临时救助金42万余元。

在切实改善和提升“水、电、路、气、讯”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方面,朱昌镇2018年已完成20条、总长为19.38余公里“组组通”道路建设,项目共涉及6个村20个村民组,受益农户达4500余人。同时,在投入资金3000万元完成长冲村、郝官村、赵官村富美乡村和5个美丽乡村“提高型”示范点建设基础上,2019年协调落实资金完成了长冲村牟佬组和土坝组污水处理、郝官村一至六组以及七至九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660户农房风貌整治、10座公厕新建和改造以及11个村700户卫生厕所。

在产业发展方面,一方面,将全镇13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百花一号加油站、蒿芝加油加气站项目,让建档立卡户通过土地、劳务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和发展,带动他们稳定增收致富,增强建档立卡户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完成了11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办理,发放股权证6916本,涉及25785人,对全镇11个行政村11个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实现了10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团队全覆盖和建档立卡户131户100%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教育扶持方面,建立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困难户的在校学生台帐,为12户14人建档立卡户落实金秋助学金14000元;选派组织教师为4名重残疾学龄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50余次。

在医疗保障方面,落实资金1.1万余元为建档立卡户137人购买养老保险;实现全镇国办建档立卡户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家庭医生覆盖率达100%。

在金融支持方面,积极协调驻镇农村商业银行,建立低收入群体创业发展融资平台,落实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免抵押、免担保政策。目前,已帮助协调朱昌信用社为谢祥飞、杨友碧、文乔林3户建档立卡户办理了共15万元三年免息特惠贷。

现在,打赢歼灭战的战鼓正急,朱昌镇正咬定既定目标任务,一鼓作气,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