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玩“梗”,最为亲民

2020年07月02日10:0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并引发了很多网友纷纷跟帖,因为大家发现,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叫“粤省事”,贵州省是“贵人服务”。除此之外,还有“浙里办”“郑好办”“汴捷办”“蓉e行”“深i您”等,这波官方“谐音梗”操作也登上热搜,还被网友疯狂点赞:太秀了。

都说“官方玩梗最为致命”,各地政务服务平台的这波“谐音梗”为何圈粉无数?因为这些名称既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又巧妙地运用了谐音。比如,“新湘事成”寓意心想事成,“粤省事”暗喻越来越省事,“浙里办”:哪里办?这里办……官方还是那个官方,不过主动玩起梗来却是没有最调皮,只有更调皮,没有最欢脱,只有更欢脱。这种趣味性的玩法自然引人注目,引发各地网友争相“比梗”。

其实说起政务服务,大家都不陌生,“XX政府服务平台”之类的名称更是屡见不鲜,但它们总给人一种不可亲近的高冷感觉。这波“谐音梗”却让人耳目一新。说白了,政务服务平台不仅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也要做好服务,多用活泼、亲民的语言切实为人们解决问题;在与网友的互动中虚心听取意见和反馈,提高办事效率,这才是政务服务平台该有的样子。

事实上,不止在政务服务领域,活泼、亲民的语言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和政务机构也用各种花式的标题、活跃的互动、接地气的语句、与时俱进的报道风格,在网络平台上抓住年轻人的兴趣点,让严肃的新闻充满了温度,深受人们喜爱。

当然,“谐音梗”只是现象,最重要的还是服务和内容本身。各地政务服务平台仍要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增设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压缩办事时限,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贯穿于工作流程中。唯其如此,才能让政务服务“人如其名”,真正做到有趣又好用。 (刘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