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里杜鹃“党建+”助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

2020年07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戛木管理区中塘村“花田酒肆”主题园。张朝虎 摄
戛木管理区中塘村“花田酒肆”主题园。张朝虎 摄

百里杜鹃管理区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为抓手,大力实施“党建+”模式,全区71个村(社区)党支部聚焦短板弱项、坚持发展导向、巩固脱贫成效,推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党建+观光农业” 激发发展新活力

“我们大水社区党支部领办的乡里乡亲农庄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集休闲娱乐、农业观光、农业采摘为一体的新型休闲农业。目前合作社种植南瓜200余亩,农庄有餐饮包间6间,烧烤棚4个,露天KTV一个,员工8人。自今年5月份投入营业以来,目前毛收入已达10万余元,其中利润3万余元,成功带动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为巩固社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积极作用。”鹏程街道办事处大水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伟告诉笔者。

百里杜鹃管理区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强组织、兴产业、促脱贫。自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不断提升支部“领唱”能力。

“村党支部结合实际,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投入15万元打造蝶兰谷休闲园,建烧烤房3间,目前正在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及护栏修建等相关工作。为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合作社发展,村党支部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主阵地,以院坝会、板凳会为载体,大力宣传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相关政策,通过大力宣传,激发了贫困户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带动贫困户稳步增收起到积极作用。”金坡乡化窝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丰帆说道。

百里杜鹃管理区以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提升组织力为举措,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党建+花卉产业” 凝聚发展新合力

百里杜鹃管理区充分发挥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坚定不移走产业发展、富民强村之路,实现了党建和发展相互动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拓宽产业发展思路,增加经济收入。

“中塘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花田酒肆”月季主题园。目前主题园已完成月季种植420余亩,玫瑰80余亩,涵盖月季品种171个,绣球品种12个。预计2020年底种植规模将达到1000亩。初步计划把月季花主题园打造成集旅游、观光、科普和育苗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实现游客引得进,产品售得出,人员住得下。截至目前,主题园已吸纳300余人次贫困户参与就业务工,人均增收2000余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有力基础。”谈及产业发展,戛木管理区中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方廷江信心十足。

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百里杜鹃管理区从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因地制宜选取优势产业,不断拓宽产业发展之路,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全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

“党建+康养产业” 增强发展新动力

自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开展以来,全区71个村(社区)党支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增强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扎实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颖川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集骑马、垂钓、孔雀观赏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欢乐’旅游娱乐体验项目,不断拓宽群众增收门路,增加社区经济收入,今年预计‘大欢乐’旅游娱乐体验项目可实现收入20余万元。目前该项目共发动53户农户筹集资金16.8万元投入建设,其中贫困户8户,入股资金3万余元,为夯实社区支部战斗堡垒、巩固脱贫成效、增加群众收入找准门路。”颖川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欲飞对“大欢乐”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中,各村(社区)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在实际推动工作中明确目标,奋发有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增强发展新动力。(张朝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