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金融催化 奶牛场安全“过冬”

2020年07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龙岗奶牛饲养场。
龙岗奶牛饲养场。

6月下旬,满载青贮玉米的货车排着队开进贵阳三联乳业开阳龙岗奶牛场(以下简称龙岗奶牛场)。

“今年我们预计最少收购两万吨青贮玉米。”龙岗奶牛场负责人王海滨介绍,有了龙岗奶牛场的种植订单和保价收购这颗“定心丸”,今年疫情期间,龙岗镇周边农户坚持种植青贮玉米。

奶牛场内,这些青贮玉米经过特殊工艺的发酵后,就成为奶牛的优良饲料。

奶牛场外,一场关于脱贫攻坚的发酵、转化,也一直在贵州省开阳县龙岗镇悄然进行着。

这一过程中,贵州银行的金融力量成为了“催化剂”。

2017年,贵州银行向贵阳三联乳业投放272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期限三年。

3年来,在贵州银行的贷款帮助下,三联乳业大力引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带动814户农户增收,同时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发酵:金融催化“粮改饲”

“贵州不是牧区,秋冬季严重缺乏饲草料,特别是鲜青饲草料。”龙岗奶牛场负责人王海滨介绍,以前,一到冬天,奶牛场就会面临饲料缺乏,牛奶日产量低的难题。

近年来,国家推广“粮改饲”项目,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以降低养殖成本,促进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这样的背景下,贵阳三联乳业带头在龙岗镇引导农户种植青贮玉米。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和发展,取得良好效果。“青贮玉米种植解决了优质饲草料匮乏的问题,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王海滨说。

2017年,贵阳三联乳业决定加大对农户种植青贮玉米的引导力度,增加青贮玉米的收储量。该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可带动清镇市卫城镇和开阳县龙岗镇500余户农户、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项目规划有了,资金却成了难题。

贵州银行贵阳乌当支行得知贵阳三联乳业的资金需求后,主动对接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了解到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和带农户的思路,决定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2017年9月15日,贵州银行贵阳乌当支行向贵阳三联乳业发放272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期限3年。贷款发放后,贵阳三联乳业流转1700亩农户闲置的土地,免费提供给牧草专业合作社种植,并与其他个体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当年收购青贮玉米5万余吨。

转化:保底收购促农增收

有了资金,贵阳三联乳业继续深化“粮改饲”,与龙岗镇的平台公司展开合作,由平台公司把好农户以及农业合作社的种植关,统一收购、加工后交给三联乳业。“青贮玉米易种植,效果好。目前,龙岗镇10个村的群众都在普遍种植。”平台公司的负责人张维福说,三联乳业保底收购的模式打消了很多农户的顾虑,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针对贫困户,我们还会专门发放种子和肥料。”他说。

“光卖苞谷,一斤才一块钱,一亩最多收800斤,收入太低了。”龙岗镇坝子村农户罗祖兴说。他的妻子是残疾人,家里开支全靠他平时养点猪和自家10亩地的收成,他往年种植籽粒玉米,地里的收成一年到头只能卖8000元,除开种子和肥料,所剩无几。“青贮玉米从杆杆尖,连叶子带苞谷一直到杆杆脚,全部收下来一亩4.5吨,一吨卖430元,很可以。”罗祖兴说,种植青贮玉米后,地里一年的收入翻了一倍多。

据统计,目前该项目已带动814户农户增收。

循环:企业、农户、环境“三赢”

源头的饲料问题解决了,末端的粪便问题却仍然困扰着龙岗奶牛场。王海滨介绍,龙岗奶牛场每天产生100多吨粪污,“压力太大了”。

为了缓解粪污压力,龙岗奶牛场购入200个PE储液罐,奶牛的粪便在罐中厌氧发酵后,大量的致病菌被杀死,并转化成天然优质有机肥。

“沼液发酵好后,免费送给附近大型的蔬菜基地、果园、茶园等,储液罐也由我们购买,4000元一个可以装10吨,只是象征性地收一点租金。” 王海滨说,做好种养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储液罐是纽带。“从青贮玉米种植到奶牛养殖再到沼液施洒,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随着200个储液罐在周边布下,越来越多的农户了解到沼液的好处,纷纷找到王海滨,申请使用奶牛场生产的沼液。但王海滨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使用沼液有一定讲究,今年开始,我们将开展沼液在蔬菜和水果等作物上的施肥示范,以便于后期的大面积推广。”

在他看来,发展循环经济要一步步来,终极目标是实现企业、农户、环境的“三赢”。“实现这个目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贵州银行的金融力量支持,我们信心十足。”他说。(文/图 顾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