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4个坝区托起2.2万名群众的“小康梦”

2020年07月01日16: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骆象坝区采茶一角。樊飞 摄
骆象坝区采茶一角。樊飞 摄

在坝区产业革命中,江口县怒溪镇紧扣贵州省委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江口县委“3+2”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思路,坚持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的“双有机”引领,以骆象坝区、郑家屯坝区、小江坝区、龙眉坝区4个坝区为主战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托起了该镇2.2万名坝区群众的“小康梦”。

强化“三个凸显”,做强坝区产业

凸显优势产业。骆象大坝以绿色生态茶叶为主,郑家屯大坝以冷水养殖为主,小江大坝以花卉苗木、林下养殖以为主,龙眉大坝以优质水稻(漂浮水稻)、观赏三角梅、“稻+虾”为主导产业,实现单品推进,打造规模化产业带,确保主导产业占比达90%以上。

凸显优良组合。以优化套种、复种、混种、轮作、共生组合方式提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提高坝区亩均产值。

凸显优质品种。根据各坝区实际情况和坝区类型,优化坝区内部产业组合方式。围绕土壤、日照、温度、降水、交通等因素,探索创新“稻+鱼”“稻虾”“绿色生态茶”“冷水鱼养殖”“花卉苗圃+跑山鸡”“观赏鱼+食用鱼”“荷花+鱼”等种养结合模式,推动季节轮作套种有机街接,着力增加复种指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不断提高坝区亩均产值。

紧扣“三个创新”,做实产销对接

创新“坝区”直销板式。该镇4个坝区产业支部通过政府引导,组建坝区农特产品销售联盟,搭建销售平台,鼓励在北京、上海、江苏、贵阳等城市各小区内开设江口怒溪农特产品直销店。目前,骆象坝区绿色茶叶(梵净山翠芽,梵净山绿宝石,梵净山红茶,梵净山白茶)在北京、上海、天津、贵阳、铜仁等等城市开设专卖店10余家。全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40多万元。龙眉坝区山角梅在四川设有专卖店,小龙虾在铜仁设立专卖店,预计2020年销售额达40万元以上。

创新“订单”运作极式。采取“支部公司(买家) +合作社+农户”“邮政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线下”和“线上”两种模式,实行订单种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县内外知名冷水鱼养殖、茶叶加工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目前,与贵茶集团、市县超市签订了销售协议。

创新“自营+三方”出口模式。瞄准茶叶外贸出口市场需求量大、资金回笼快、市场风险小的特点,积极开拓贸易出口渠道,鼓励培育本地企业开展自营出口,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第三方平台推动梵净山茶叶(抹茶)出口。截至目前,该镇具备自营碾茶加工资质的本地茶叶企业6家。

围绕“三个抓实”,促进群众增收

抓实主体培育增动力。围绕村(社区)级支部抓实主体培育强带动,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引进绿色高端企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社合一)等新型经营主体。2020年引进入驻坝区龙头企业2家、合作社4家。

抓实土地流转增效益。该镇根据当地市场、地理位置、用途等实际情况,精准制定田(土)300-500元/亩的土地流转价格,提升整体土地流转率和产业单品化、规模化程度。

抓实利益联结促增收。在四个坝区大力推广“土地流转拿‘租金’、入股企业拿‘股金’、就地务工拿‘薪金’”的‘三拿’增收模式,使群众实现了一年四季持续稳定增收。目前,群众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骆象坝区党员阙从汗感慨地说:“现在的坝区农业搞得好,农业做得大,产品卖得好,群众富得快。我流转150亩地种“荷花+鱼”,夏季赏花观光卖花,每朵荷花摘采收费3元;秋季摘采莲子、藕和卖鱼,年纯收入近60万元,还可解决30多个劳动力长期就近就业。”

目前,该镇共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7家,集中流转土地3.3万亩,小江大坝每亩产值0.35万元,骆象坝区亩产值0.65万元,郑家屯坝区亩产值1.05万元,龙眉坝区每亩产值3.5万元,坝区群众户均年增收入近5500元。(樊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