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为贵州刺梨发声

2020年04月29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钟南山院士为贵州刺梨发声  贵州省工信厅提供
钟南山院士为贵州刺梨发声  贵州省工信厅提供

4月28日,2020年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宛会东、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论坛上,由钟南山领衔与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及部分企业共同成立了“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将深入研究和挖掘刺梨的功效。

期间,钟南山院士就刺梨如何成为贵州脱贫攻坚“抓手”、维生素C在医学上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解读。他表示,维C的补充对人体十分重要,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医院尝试用大剂量维生素C对重症患者进行治疗,临床证明是有效的。

贵州刺梨主要生长在老林深山,过去因交通闭塞等因素难以出山。钟南山指出: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刺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期待以刺梨的特点为抓手,通过企业深加工,刺梨从普通产品变成了“宝贝”,从农产品变为工业品、世界消费品。

“希望通过这样的帮扶形式,使贵州地区广大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实现真正脱贫。”钟南山还讲述了自己与贵州的深厚感情。“我本身是贵州人。从1937年到1946年我就生活在贵州,对贵州医科大学、贵州省人民医院也有很深的感情。”

据了解,刺梨是贵州省十二大高效特色产业之一。2019年,贵州省刺梨种植户达6.5万,共有21万农户参与刺梨的种植加工。目前,盘州市是贵州省刺梨种植规模最大的县区,早在2016年,该市明确贵州宏财集团作为牵头单位发展刺梨产业,主动肩负起带动盘州市50多万梨民脱贫的重担,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开发了宏财“刺力王”系列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覆盖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7万户52万人,让农户实现亩均增收2210元/年。

当天,钟南山院士还首次通过直播形式与线上网友互动,并向观众介绍贵州刺梨等,并科普维生素C对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张雷)

【相关阅读】

刺梨中VC、VP、SOD含量为目前所开发的果蔬之首,被称为”三王之果”。其维C含量极高,又被誉为“维C之王”。 1987年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协同贵州医学院拍摄并发布《刺梨纪录片》,其中就提到每100克鲜果中刺梨的VC含量是苹果的500倍、猕猴桃的10倍!VC是人体内不可自身合成又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可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发挥机体抗炎、抗过敏等作用和增强人体抵抗外界病毒、病菌入侵的功能。刺梨中的外源含SOD。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