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稅務:“三走”行動推動調查研究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以來,我帶著‘助力民營經濟發展'調研課題,重點走訪了省工商聯、省行業商會代表所在企業,並到辦稅服務場所蹲點,了解企業涉稅訴求。針對存在問題,我在調研報告中重點從稅惠添力、便捷繳稅、紓困解難、權益保障四個方面提出了加強和改進稅費服務的措施。”近日,在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黨委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上,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趙壽均分享了調研成果。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貴州省稅務局黨委深入開展“三走”行動,今年3月以來,該局領導班子成員和局機關各處室已到基層開展調查研究138次,走訪稅務分局28個,與一線稅務干部交流談心168人(次)﹔省局班子成員開展“走流程”活動6次,召開稅企座談會11場,實地走訪企業22家,共收集基層稅務機關和納稅人繳費人意見建議123條,及時解決基層單位反映問題51個、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11件。

理論學習“走進去”。聚焦學習主線,通盤謀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機關處級干部和青年干部的學習安排,避免理論學習的片面性、碎片化。充分發揮黨委的示范帶動作用,將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頻次由每月1次增強為每月2次,每次聚焦一個重點課題,在學習和思考中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增強能力本領。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圍繞加強黨的建設、干部隊伍建設、服務民營企業發展、“金稅四期”推廣和發票電子化改革等重點問題,黨委班子成員選定15個調研課題,機關各部門選定36個調研課題開展對策性研究,目前已經形成階段性調研成果5篇,制定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28條。

調查研究“走下去”。按照“深、實、細、准、效”的方法要求,深入一線掌握基層稅務機關真實運轉情況和納稅人繳費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時發現並總結基層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在調研過程中,及時回應民營企業涉稅訴求,與貴州省工商聯簽署《支持和服務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為民營企業提供政策直達系列服務,形成支持和服務民營企業發展的強大合力。圍繞提速民營企業涉稅訴求辦理,打造“稅費服務支持中心”,實現稅費咨詢從“問辦分離”向“問辦協同”轉變,確保民營企業困難問題早反饋早解決。

交流學習“走出去”。聚焦貴州稅收事業發展中的症結問題,在“走下去”向基層單位和人民群眾問計問策的同時,積極“走出去”學經驗、聽建議、促落實。黨委班子成員帶隊到深圳、廣東、四川等地稅務部門,考察學習“一體化”風險管理、數電票推廣上線、干部教育培訓等工作,建立互助協助機制,開拓思路謀發展。積極走訪代表、委員,介紹貴州稅收工作,聽取意見建議。廣泛開展與業務聯系密切的黨委、政府部門支部“聯學聯建聯干”活動,共同分析研究破解制約發展的難點問題。(劉文莉、楊懿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