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探訪“地球獨生子”丨敬畏萬物和諧共生 生生不息

2023年05月21日13: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梵淨山秋天。何朝清攝
梵淨山秋天。何朝清攝

人民網銅仁5月21日電 (李永馨)5月20日,貴州林業2023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暨“走進武陵之巔 探訪地球獨生子”直播宣傳活動在梵淨山保護區舉行。

活動當天,梵淨山保護區蓮花廣場舉辦了主題宣傳活動,同時在現場進行有獎問答,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與。同時,中央電視台在梵淨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了現場直播,人民網貴州頻道等有關平台同步直(轉)播。

跟隨直播鏡頭,網友們不但可以“雲上”一睹梵淨山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而且在與專家的互動中共同探尋了黔金絲猴、珙桐等動植物的奧秘。直播當天,還隨機抽取1000名幸運網友,圓夢梵淨山生態之旅。

“貴州生態環境好,氣候宜人,我們一直想到貴州來走走看看,這次到梵淨山旅游,不僅在展覽館了解到了多種多樣的動植物,還一睹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上紅雲金頂的時候,雙手拉著兩旁的鐵鏈才能爬上幾近90°的台階,驚險又刺激。”來自山東的李阿姨在有獎答題現場,向記者描述著她和姐妹們這一路的體驗,“這邊基礎設置很完善,別看我們60多歲,但是一路上都有在享受登山的樂趣,走不動了就沿路休息,上下山的索道也值得體驗,總的來說這次到梵淨山體驗感很好,如果有機會還會再來。”

據了解,貴州特有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 10 種,特有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 18 種。全省陸生野生動物物種數、高等植物物種數均居全國第三位。

梵淨山是貴州省建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1986年10月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人與生物圈”保護網成員單位,2018年7月,梵淨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梵淨山是武陵山脈主峰,海拔2572米。是中國南方最早從海洋抬升為陸地的地方之一,距今約10-14億年﹔保存著中亞熱帶原生生態系統,並孑遺著7000萬至200萬年前的古老珍稀物種,繁衍著野生動植物7000多種﹔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黔金絲猴唯一的棲息地,也是梵淨山冷杉的唯一生長地。

此次活動的舉辦,不僅宣傳了梵淨山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成效,還助力推進梵淨山國家公園建設和黔金絲猴拯救保護工程。活動由貴州省林業局主辦,貴州梵淨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承辦,北京動物園、貴州省林科院、全省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省各國家地質公園等相關負責人參加。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