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村BA”剛落幕 “村FA”就來上分啦

2023年05月1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8月,貴州省黔東南州台盤鄉的一項籃球賽事火了。這場當地村民一年一度的籃球賽,經由短視頻火爆全網,網友們將比賽稱之為“村BA”。經過近半年的角逐,今年3月,東道主黔東南州代表隊奪得了“村BA”冠軍。

比賽現場座無虛席。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比賽現場座無虛席。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籃球賽事“村BA”剛落下帷幕,一場鄉村足球聯賽就在黔東南州開啟了新征程。5月13日,貴州省榕江縣城北新區體育場內,近萬人坐在觀眾席裡觀看榕江鄉村足球超級聯賽開賽現場,當地群眾將此次比賽親切地稱為“村FA”。

此次榕江鄉村足球超級聯賽以村為單位組織參加,共有20支鄉村足球隊匯聚一堂,准備在接下來的4個月裡分出勝負。比賽採用了小組循環及淘汰賽制,小組賽出線后,進行交叉淘汰賽及決賽決出1、2、3、4名,並設道德風尚獎、優秀組織獎各2名。

值得一提的是,榕江鄉村足球超級聯賽為參賽隊伍准備了十分接地氣的獎品,每場比賽的獲勝隊伍獎勵豬腳2隻,決賽第一名將獲得1頭本地小黃牛,第二名獎勵3頭本地豬,第三名獎品為2隻小香羊,第四名也有獎勵,獎品為8隻本地鵝,道德風尚獎和優秀組織獎的獲獎隊伍還能牽走8隻小香雞。

村民搬著小板凳坐在場地周圍看球賽。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村民搬著小板凳坐在場地周圍看球賽。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截至5月16日,榕江鄉村足球超級聯賽中,A組的5支隊伍已全部完成了首輪角逐,接下來,將於5月19日-20日進行B組小組賽的較量。賽事組委會表示,本次賽事將全程進行網絡直播,讓關注榕江、關注足球的每一位網友感受到榕江足球的魅力。

榕江縣舉辦鄉村足球賽並不是空穴來風,這裡發展鄉村足球由來已久。上世紀90年代,村民們在河邊的草地上踢球比賽。一幫熱愛足球的村民花兩三個月鏟平了比賽土地,拔掉雜草,用樹枝當球門,自制了一個簡易的露天足球場,這個足球場見証了最早的幾屆榕江“村超”。據村裡人回憶,最熱鬧的那一年有15支球隊參賽,場邊圍滿了人。上世紀90年代至今,這樣的足球賽一直沒有間斷過。2016年榕江縣被評定為省級校園足球試點縣,2021年被評為首批全國縣域足球典型縣。

網友看到貴州榕江“村FA”的現場視頻后,紛紛對此次賽事充滿期待:

(高華、王永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