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韓 鑫
2023年05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最美農村路”是我國“四好農村路”加快建設的生動縮影。縣道貫穿城鄉、鄉道往來交織、村道阡陌縱橫……新時代10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路網持續延伸,新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管養加快升級,全國農村公路納入管養范圍﹔運輸服務不斷優化,新增超5萬個建制村通客車,不斷推動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出門水泥路,抬腳上了車”,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公路通則百業興。一個更加健全的農村交通運輸網絡,在基層聚民心、得民意,為廣大農村引人氣、聚財氣,有力支撐了“三農”發展,有效助推了鄉村振興。一條條農村公路直抵田間,打通了特色農產品運出去的“最初一公裡”,讓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的雙向流動更加順暢。一條條農村公路串村連景,各地將路域環境整治與改善人居環境有機結合,把美麗鄉村建設推向新高度。一條條農村公路貫穿城鄉,不少地方探索“交通+文化+旅游”“交通+就業+公益崗位”等新模式,拓寬了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數據顯示,去年僅我國農村公路管護領域提供的就業崗位,就有近80萬個。

也應該看到,當前我國農村公路基礎路網通達深度仍然不足、農村交通安全形勢不容樂觀、農村公路與產業融合還不充分。有些路段年久失修、缺乏維護,成為農民群眾出行的阻礙。新形勢下,更好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農民農村共同富裕,必須不斷豐富農村公路的發展內涵,將其融入農村地區產業、物流、環境、特色經濟的體系,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四好農村路”建設承載著億萬農民的致富夢。一方面,要持續在“建”上下功夫,努力實現“建養並重”。瞄准農村公路發展的短板弱項,深入實施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推動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同時以信息化手段強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不斷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路網體系。另一方面,要在“用”上做文章,加快推進“以建促產”。“四好農村路”建設不僅是關乎群眾美好生活的民生基礎,更是暢通經濟循環的“毛細血管”,要加快推進農村公路與沿線產業配套、產業園區、旅游景區的一體化建設,真正做到農業因路而興、農民因路而富、農村因路而美。

鋪下的是路,連起的是心,通往的是富。讓“四好農村路”遍布廣袤鄉野,必定能助力新時代新農村升騰新希望、煥發新活力、譜寫新篇章。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