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依托全民健身,全力打造羽毛球產業鏈

貴州錦屏有了新名片(關注體育產業)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3年05月1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位於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錦屏縣,人口約20萬。近年來,依靠全民健身和產業發展,羽毛球運動在此生根發芽。如今,小小的羽毛球,讓小縣城有了體育產業新名片,給當地發展留下深刻印跡。

僅看握拍姿勢,便能推斷對方是否專業﹔說起具體球技,從步伐到扣球更是侃侃而談。別看姜啟源隻有8歲,通過不到兩年的專業學習,他的羽毛球技術突飛猛進,逐漸在系列賽事中嶄露頭角。在貴州省錦屏縣城關四小,這樣的小學生還有將近300名。

位於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錦屏縣,人口約20萬。近年來,依靠全民健身和產業發展,羽毛球運動在此生根發芽。無論室內室外還是校園社區,總能看到靈動揮拍的身影。如今,小小的羽毛球,讓小縣城有了體育產業新名片,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開展專業培訓

培養后備人才

兩年前,錦屏縣舉辦羽毛球比賽。在父親的鼓勵下,姜啟源報名參賽。盡管當時還在幼兒園大班,但他接觸羽毛球已有3年時間。

移動、放網、吊球、扣球……首場比賽,看到對手動作敏捷、訓練有素,加上場邊聚滿了觀眾,姜啟源不免有些緊張,“之前隻需要把球打到另一邊,和比賽還是不一樣。”姜啟源說。

不到20分鐘,姜啟源打完兩局比賽,總共隻得了5分。姜啟源決心接受專業訓練,爭取來年拿個好名次。果不其然,經過1年專業指導,姜啟源在第二年的比賽中,一路打進決賽階段,最終獲得季軍。

“從移動腳步到揮拍方法,業余健身跟專業訓練不一樣。”姜啟源所說的專業訓練,指的是以何劍浩為代表的7人團隊為城關四小、敦寨小學等6所學校提供的公益性羽毛球教學服務。

3年前,羽毛球世界冠軍王睜茗和團隊來到錦屏,考察羽毛球運動推廣和后備人才培養。曾是廣州市南沙區羽毛球協會副會長的何劍浩,是考察團隊中的一員。

“錦屏群眾特別喜歡這項運動,在一些社區總能看到大家打羽毛球的身影。”最令何劍浩印象深刻的是,一片平坦的青石板上,早上五六點鐘就有很多人相約切磋球技,一直打到八九點鐘。美中不足的是大家普遍缺少專業指導,整體水平不高。

2021年5月,“王睜茗羽毛球學校”在錦屏縣城關四小等3所學校挂牌,何劍浩等7名專業教練來此開展校園教學及賽事籌辦等工作。

每逢周三、周四下午,教練團隊會開展兩個小時的課后公益服務。周末則開設培訓班,有超過120名學生長期接受專業指導。目前這種培訓方式還推廣到周邊的黎平縣、榕江縣、三穗縣。

“以前學校沒有羽毛球課程,現在羽毛球社團就有接近300人,屬於大型社團,足見同學們對羽毛球運動的喜愛。”城關四小校長徐鐘山表示。

錦屏縣體育中心副主任王建鋒認為,羽毛球運動要想長期開展下去,必須緊扣全民健身,厚植發展沃土。“目前,全縣正在大力推廣羽毛球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等‘七進’活動,再搭配專業教練指導,加速形成濃厚的羽毛球運動氛圍。”王建鋒說。

打造賽事品牌

吸引更多關注

今年1月,姜啟源再次報名參加賽事,最終奪得冠軍。“打比賽要學會動腦子,我很喜歡根據對手的站位打吊球,因為接球時對重心和腳步要求很高,很容易讓我贏得比賽主動權。”在教練指導下,姜啟源還成功掌握了扣球要領,球技趨於全面、豐富。

今年2月,何劍浩動員6所“王睜茗羽毛球學校”在錦屏、黎平、榕江3縣舉辦了一場巡回賽。看到小選手們斗志昂揚,每球必爭,他直言這種方式很有效果。“比賽和訓練是兩碼事,借助比賽,可以檢驗學生們的訓練效果,提升競技水平,同時還能提升他們的心理素質,促進身心健康成長。”

這不是何劍浩第一次組織賽事。自從來到錦屏,從青少年組到成人組,從學校之間到縣際聯動,他一直在牽頭組織各類羽毛球比賽,此舉也得到錦屏縣的大力支持。

“縣裡支持舉辦系列邀請賽、公開賽,全力提升賽事知名度,打造屬於錦屏的賽事品牌。”王建鋒說,經過幾年嘗試,全縣逐漸形成周、月、季、年等不同時段的羽毛球賽事,參與度和關注度有了很大提升。

目前何劍浩正積極籌辦全州羽毛球聯賽,“我們已經跟黔南民族師范學院、遵義師范學院建立聯系,同時我們也在加快培育教練員、裁判員隊伍,為舉辦賽事積蓄更多力量。”

立足裝備制造

推動融合發展

在這個深山小縣城,羽毛球之所以能快速發展,除了全民健身理念帶動,自身特色體育產業發展也是原因之一。

行走在錦屏縣,隻要提及羽毛球話題,總離不開羽毛球的生產。在貴州亞獅龍體育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每年有近5000萬隻羽毛球走出車間投放市場。

2017年,貴州亞獅龍體育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落戶錦屏。作為一家專門從事羽毛球生產的企業,一片片潔白的鵝羽毛經過分級、彎拱、插球等38道工序,變成一隻隻輕盈精致的羽毛球。公司生產經理胡兵介紹,目前企業已解決506個就業崗位,去年產值達2.5億元。在做強體育裝備制造的同時,企業還以冠名、贊助等方式培育體育賽事,如今已累計投入200余萬元。

“全縣羽毛球運動裝備制造企業已有5家,建成1個綜合性產業園,高標准羽毛球體育館、運動場和博物館也陸續投入使用。”王建鋒表示,為深耕特色體育產業,《錦屏縣羽毛球運動裝備制造產業發展規劃》編制完成,融合發展有了更多支撐,“去年還探索體旅融合,僅各項賽事舉辦期間便吸引游客超20萬人次,‘體育+’融合發展極具潛力。”

為持續做好“羽毛球文章”,錦屏縣還全力打造羽毛球小鎮,力爭建成羽毛球運動裝備制造中心、高規格賽事訓練商業中心及運動休閑康養中心。“通過科學規劃布局,統籌各類資源,將縣域內的競技體育、群眾體育以及體育產業融合起來,擦亮羽毛球這張體育名片。”王建鋒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第 1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