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學思想見行動——

深學細悟 實干篤行(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3年05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為扎實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和實踐路徑。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在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力有序做好各項工作,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激發干事創業強大動力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

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蘆南村,郁郁蔥蔥的山林,記錄著村黨支部接續奮斗10多年封山造林的努力。傍晚時分,村黨群服務中心裡,濟南市委組織部20多名年輕干部和7名駐村第一書記圍坐一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

這是濟南市委組織部在主題教育中舉辦的“海右星光夜談”學習論壇活動,每周組織年輕干部開展1次“集體學習+實地考察+體悟分享”。

“鄉村振興最缺的就是人才”“必須動員各方面力量下沉基層、聯村幫村”……年輕干部討論熱烈,思路措施在深學細悟、集思廣益中逐步厘清。

濟南市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制定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雙十”行動三年計劃,啟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萬人下鄉、千村提升”工程,選取2542個集體經濟年收入不足30萬元的村,著力構建每村安排1名第一書記幫村、1家企業團體聯村的“1+1”幫扶共建格局,合力推進村集體收入、農民收入雙提升。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從制定實施方案到開展理論學習再到推進實際工作,突出因地制宜的主動性、實效性,將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進一步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4月18日,全長1420米的渡改橋項目——四川省廣元市擺宴壩嘉陵江大橋順利合龍。“項目全體員工堅守一線,全力推進橋梁附屬工程施工,沖刺7月份建成通車目標。”大橋項目經理部有關負責人說。

今年內,四川各地將陸續完成一批重點交通項目。省交通運輸廳牢牢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目標任務,把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相結合。“學思想就是學方法,有了指引,我們更有信心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建管處處長趙剛說。

在山西,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和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在中國式現代化全局中找准定位、明確路徑。“傳統產業是山西制造業發展的底盤和支撐。主題教育中,我們對相關行業進行調研摸底,找准比較優勢、找准切入點,積極予以破題。”山西省工信廳廳長潘海燕說。

突出問題導向,深化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工程進展怎麼樣?項目建設中還有啥困難?大伙兒都說說。”近日,河北省靈壽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現場,省發改委調研組實地了解工程進展。

“進場道路、交通洞、通風洞等開工項目需要辦理先行用地審批手續,希望能夠加快進度”“我們抓緊溝通協調自然資源部門,完成先行用地組卷工作,盡快上報審批”……

聚焦新型能源強省建設,河北省發改委組成多個調研組,對全省11個在建的抽水蓄能項目逐個進行實地調研,確保項目進度和質量安全,加快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

調查研究,找准切入點至關重要,要突出問題導向。

“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調查研究直奔問題去,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

“從思想中找指引,帶著問題去調研。”貴州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定了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的9個課題,省委常委會帶頭領題,以大調研的方式解難題,加快推進重點工作,著力解決事關全省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

貴州省工信廳重點聚焦加快推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做強新能源材料創新中心、烏江實驗室等科技創新平台,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省體育局調研組圍繞中國式現代化、鄉村振興等課題,加強對“村BA”等群眾體育的調研,實地察看體育設施建設、管理、使用情況,深入走訪體育達人、村居群眾、駐村干部。

既帶著問題去調研,又通過調研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些天,越來越多的調研組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著力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在深化調查研究中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舉報投訴受理處置情況怎麼樣?”“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建設和人員配備情況怎麼樣?”聚焦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陝西省人社廳成立6個工作組,為全力守護農民工兄弟“錢袋子”進行督導調研。摸實情、找問題、謀對策,每到一處,工作組都致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出實招、求實效,確保檢視整改扎實開展、不走過場

對理論的認識越深化,對工作問題看得越清晰。

農村公路安防設施設置還有不足、節假日高速公路擁堵、船員考試頻次安排不夠、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尚未啟用……“9個方面的具體問題清單列下來,工作方向更加明確了。”安徽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說,我們把檢視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以實際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對納入清單的問題,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堅持真改實改徹底改,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比如,針對節假日高速公路擁堵問題,會同有關部門制定高速公路重點路段“一路一策”方案,及時向公眾發布高速公路出行服務提示,暫停假期養護工程施工(應急工程除外),做到事故“快處快撤”,全力確保假日高速公路暢通。又比如,針對農村公路安全設施設置還有不足的問題,通過提前下達建設計劃、提前下達補助資金、加強工作調度等措施,加快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

在主題教育中,各地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緊貼工作實際,對問題查擺不實、整改舉措不力等情況及時糾偏,並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注重從建章立制上想辦法、出實招、求實效,確保檢視整改扎實開展、不走過場。

作為經濟綜合部門,江西省發改委梳理形成檢視問題清單,對上報的問題清單及整改舉措逐項嚴格審核,梳理一個問題就整改一個問題。

針對“江西省距離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還有差距”問題,草擬制定《關於全面加強數字化營商環境建設的實施意見》《2023年江西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重點工作安排及指標提升計劃》,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攻堅行動,著力推動辦事環節更優化、辦事時限再壓縮﹔針對“投資項目審批制度存在事前審批與事中事后監管協同不佳,審批事項較多、審批周期較長”問題,提出構建跨部門跨層級的投資項目協同審批工作機制、精簡審批手續,出台報審材料編制指南,建立統一審批管理系統……

“干部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的突出問題就是我們重點整治的問題。”四川省成都市紀委常委、秘書長王滔說。

成都市結合調查研究、現場辦公、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等情況,梳理問題清單,採取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的方式集中整改,進行對單銷賬、動態管理,能改的問題馬上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逐一落實整改責任、明確具體措施和時限。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第 19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