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最大單體山地裝機光伏發電項目讓荒山“點石成金”

2023年05月25日15: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走進赫章縣鐵匠雙坪——福來廠農業光伏發電項目興發鄉轎頂山基地,一塊塊藍色的光伏發電組件板排列在大大小小的山頭上,光耀閃閃,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2023年5月17日,赫章縣興發鄉轎頂山光伏發電 謝永奇 攝

2023年5月17日,赫章縣興發鄉轎頂山光伏發電。謝永奇攝

赫章縣鐵匠雙坪——福來廠農業光伏發電項目,是目前貴州省最大單體山地裝機容量為2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平均年發電量2.2億千瓦時,現在已建成並並網發電,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越來越明顯,讓荒山點石成金。

2023年5月17日,赫章縣興發鄉轎頂山光伏發電基地 謝永奇 攝

2023年5月17日,赫章縣興發鄉轎頂山光伏發電基地。謝永奇攝

“鐵匠雙坪電站於2020年9月份施工,12月28日投產運行。該項目佔地4477畝,土地採用流轉方式,20年土地流轉費用一次性支付給村民。該項目總投資7.8億元,自並網至今,累計發電量3.94億千瓦時,平均年發電量2.2億千瓦時,今年計劃發電量2.32億千瓦時,1-5月份發電量7680萬千瓦時。”赫章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唐雲說。

近年來,赫章把發展清潔低碳能源作為調整能源結構的主攻方向,依據自身土地和光照優勢,大力發展以風力發電、光伏發電為主的新能源,推動新能源產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慢到快的跨越式發展。

興發鄉轎頂山光伏發電 謝永奇 攝

興發鄉轎頂山光伏發電。謝永奇攝

唐雲介紹,每塊光伏組件每天發電大約2.7千瓦時,整個發電站由47萬塊多晶硅組件、771台逆變器、53台箱變及一座110kV升壓站構成整個光伏電站,經過110kV鐵赫線、32.409公裡(架空線路)送至220kV赫章變(電站)。

在推進新能源發展過程中,該縣各光伏發電項目點大力發展板下經濟,多種方式推行、探索農業種植、養殖方式、利益聯結模式等,發展畜牧、蔬菜等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該公司與貴州世豐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種植合同,在光伏區種植蒲公英、板藍根、天麻等中草藥,目前已開始育苗,預計在6月份開始實施中草藥種植,讓土地得到更多、更好地利用。

光伏發電項目投資小、見效快。讓大大小小的荒山草坡得到了很好的利用,真正實現了“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變。

據悉,光伏發電無污染,符合我國的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長,2060年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碳達峰碳綜合政策。同時,光伏發電(站)的靈活性強,投資小,既可以建立大型電站,也可以在普通家庭鋪設分布式的發電設備。光伏發電……彌補了建立大型火電、核電、水電等項目投資大的難題。

“轎頂山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期間,共帶動丫口村50多人務工就業。項目落地以來,興發鄉積極為項目順利實施營造安全穩定的環境。下一步,興發鄉將以開展貴人服務為載體,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務工作,積極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我鄉今后新能源項目的實施。”興發黨委副書記、鄉長羅俊杰說。

赫章縣荒山草坡資源豐富,日照時間長,打造百萬光伏發電基地示范項目,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促進綠色能源發展有著較好的資源基礎。

​該縣能源局二級主任科員岳代聰說:“目前,我縣已建成光伏發電項目7個,裝機容量35.5萬千瓦,平均發電4億千瓦時,實現工業產值1.4億元。今年,我們將新啟動6個新的光伏發電項目,建成並網發電,同時積極招商引資,進一步做大做強我縣的光伏新能源項目。”(魯紹林、謝永奇、劉宇、磨紫怡)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