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大學:推動主題教育與學校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

2023年05月24日09: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大學黨委認真研究謀劃,精心組織實施,推動主題教育與學校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

念好“學”字訣。學校黨委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主題教育工作要求,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開展“紅映溪山·研學行動”,切實發揮領導班子帶頭表率作用﹔邀請省理論宣講工作專班開展“理論宣傳二人講”,以“小切口”講述“大主題”。學校領導班子和全校處級黨員干部緊盯學習目標,在個人自學基礎上,結合讀書班、專題輔導、交流研討、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多種形式,整體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

念好“思”字訣。學校黨委以“五思三進”行動為載體,細化為主題教育“五個一”工程,將主題教育和學校高質量發展整體統籌、超前謀劃。明確一條主線,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大學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為學校2023年工作要點、“十大實事”“做強貴州大學”2023年度任務等具體工作。制定一套清單,4月下旬制定學校高質量發展任務清單,啟動“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進度安排及預期成效”台賬管理工作,督促各單位按月明確具體任務、逐月細化工作措施。緊盯兩個節點,以“6月30日、8月30日”兩個時間節點對標工作預期成效,以超前的工作謀劃和扎實的工作部署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念好“做”字訣。學校全體黨員干部立足工作崗位,積極履職盡責,用實干擔當書寫服務師生、踐行宗旨的“貴大篇章”。學校黨委組織部、人事處堅持以服務引才、以平台引才、柔性引才,實施國家級人才培育工程,繼續開展特設崗位人才聘用,一心一意服務人才,彰顯人才引培成效、強化“人才大匯聚”﹔教務處以“互聯網+”賽事為契機,奮力推進學生“創新大比武”,邀請國賽專家打磨指導、遴選重點項目,在做好常規賽道項目准備的同時,力爭在產業命題賽道、國際賽道中取得突破﹔黨委研究生工作部持續實施“博士村長”計劃,啟動“博士工程師”計劃,現已率隊前往福泉市、畢節納雍縣、遵義余慶縣等地,實地調研斑鳠、櫻桃、竹等16個產業,開展工作50余次,服務農戶達300人次﹔學生處有序推進省級輔導員工作室建設工作,組織開展貴州大學第七屆輔導員素質能力大賽,以賽代練、以賽代訓、以賽促學、以賽促建,不斷提升學校輔導員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研究生院啟動“學科倍增提升”計劃,重點支持植物與動物科學、化學、工程學、材料科學、農業科學、環境與生態學等學科發展﹔科學技術研究院持續推進“十二大特色農業”“十大工業產業”團隊服務模式升級,構建全產業科技、人才融合服務模式,形成支持地方農業、工業發展的“貴大品牌”。

念好“用”字訣。學校黨委深刻把握“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根本任務,切實以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一是師資建設交出新答卷,在第三屆貴州省高校教師教學創新大賽中獲得一等獎4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6項和“優秀組織獎”﹔二是人才培養展現新風貌,在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獲國賽1金5銅、省賽26金25銀42銅的好成績,其中國賽金獎項目高度關注國家糧食安全與植保發展前沿,充分展現了貴大學子的自主科研能力與創新創業能力﹔三是學科建設生成新增量,“材料科學”學科新增入選全球ESI全球前1%學科,目前學校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達6個,“數學”學科最新接近度為99.47%﹔四是綜合實力跨上新台階,校友會2023年中國大學排名中,貴州大學已晉升至第87名﹔2023年ABC中國大學排名(主榜)中排第98位,躋身全國前100高校行列。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貴州大學黨委將繼續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與學校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動全校廣大黨員干部強化忠誠之心、維護之情、奮進之力、服務之效,奮力譜寫服務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貴大篇章”。(龍章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