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筑牢村級醫療衛生網底 托穩群眾健康生活

2023年05月2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是保障群眾健康福祉的現實需要,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應有之義。對此,貴州省衛生健康委聚焦基層群眾看病就醫民生實事,持續在筑牢醫療衛生服務網底上發力,推進鄉村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為農村群眾健康提供堅實保障。

當好健康“守門人”

“活了大半輩子,沒想到我們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余慶縣子營街道積善社區搬遷群眾李從先的家庭醫生到家裡“走親”,為老兩口測量血壓並建立健康台賬,談及家庭醫生服務,李從先臉上樂開了花。在貴州省農村像李從先老兩口這樣患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不少,由臨床醫師(含中醫醫師)、公共衛生醫師、全科醫生、鄉村醫生等組建的家庭醫生隊伍,切實發揮著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近年來,貴州省積極探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新方式,落實落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穩步調整優化現有政策措施,逐步完善和優化簽約服務項目內容,圍繞“六個拓展”,以脫貧戶、監測對象、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兒童、孕產婦、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殘疾人等為重點,為簽約對象提供隨訪服務,實現分級指導、分類管理、精准服務,持續開展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切實守護群眾身體健康,讓家庭醫生成為基層群眾更堅實的“醫靠”。

截至目前,貴州省已注冊家庭醫生人數5.6萬人,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數1.4萬個,常住人口簽約率48.80%。其中脫貧戶和監測對象簽約率99.89%,實現了應簽盡簽、規范服務。

貴陽市烏當區阿栗村村醫劉歡給群眾做中醫推拿.jpg

貴陽市烏當區阿栗村村醫劉歡給群眾做中醫推拿。

規范化衛生室建設

初夏的五月,天氣放晴。走進貴陽市烏當區下壩鎮喇平村衛生室,60平方米的衛生室,診室、藥房、治療室、留觀室等在這裡被細致劃分。診室裡窗明幾淨,藥房裡發熱、感冒等各類藥品按類別有序放置。喇平村衛生室村醫王安文正在給村民徐興蘭測血糖,69歲的徐興蘭患有糖尿病,且尿酸較高,需要常年吃藥控制。測血糖、量血壓、看病情,每個環節王安文都一絲不苟地完成,並囑咐徐興蘭按時吃藥,注意清淡飲食。

“現在衛生室條件比以前好多了,開藥也很方便,王醫師還經常都上門來給我們測血糖、量血壓,關心我們的身體情況。”徐興蘭說道。

為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烏當區投入資金140余萬元完成村衛生室規范化建設,更好地滿足了當地群眾的就醫需求。“這裡以前病人較少,現在村衛生室配齊了醫療設備,還配備了電腦、打印機,現在每天看病就醫的群眾有30多人。”王安文告訴筆者,醫療和辦公設施條件改善讓他工作起來更順手了。

近年來,貴州先后實施一系列衛生健康強基層重大舉措,確保每個行政村至少有1個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醫。同時,為村衛生室配齊必要的設施設備。通過配置智能一體化診療設備、建立全省統一的村級衛生室業務管理系統、探索遠程醫療延伸到村等手段,推進實現村級醫療衛生服務便捷化、智能化。

貴陽市烏當區下壩鎮喇平村村醫王安文給群眾看診.jpg

貴陽市烏當區下壩鎮喇平村村醫王安文給群眾看診。

多渠道保障村醫隊伍

2016年以來,貴州在全國創新推進基層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計劃,2021年接續實施《貴州省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平攻堅行動計劃(2021-2030年)》,通過開展村醫服務能力培訓、家庭醫生團隊實用技能培訓等,全力提升村醫服務能力,優化村醫隊伍。去年,省衛生健康委開展惠及全省在崗村醫的線下培訓,2.8萬人完成7天線下培訓﹔向全省鄉村醫務人員免費提供80學時線上培訓,共有2.82萬名村醫完成培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一年期骨干全科醫生36名、120天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骨干人員400名、30天鄉村醫生1686名人員培訓。同時,通過繼續教育和學歷提升,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變。

“這兩年我們待遇提高了很多,又給我們購買了保險,免去了我們的后顧之憂,能夠更用心地來這個地方工作,為我們的老百姓服務。”談起現在村醫的待遇,貴陽市烏當區阿栗村村醫劉歡欣慰地說道。

從2022年起,將貴州省村醫的定額補助每人每月提高200元,支持、鼓勵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縣聘鄉用、村醫鄉聘村用,為實施健康鄉村提升行動,有力接續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支撐。

龍裡縣龍山鎮中排村衛生室.jpg

龍裡縣龍山鎮中排村衛生室。

強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功能

貴定縣昌明鎮黃土村村醫萬正剛,每天奔波於田間地頭、鄉村小道,慢性病隨訪、家庭醫生簽約、老年人免費體檢,除基本醫療服務外,為黃土村村民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是他每天的重點工作。“我作為村醫,主要是給老百姓看一些常見病、多發病,同時做好村民的慢病管理,指導他們用藥,健康教育等,對於行動不便的患者,還要上門給他們查看病情。”村醫萬正剛說道。

貴定縣從規范村衛生室的建設、提高村醫待遇、完善設施設備、村醫培訓等方面,不斷提高村衛生室的公共衛生服務能力。貴定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陸家貴說,“多措並舉,來強化我們的基層醫療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竭盡所能滿足群眾基本醫療衛生需求。”

深入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一直是健康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要強化村衛生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功能,嚴格落實傳染病疫情報告責任,提高風險隱患早期識別能力,筑牢農村疾病預防控制網底。

近年來,貴州省持續從完善政策機制、加強培訓指導、夯實基層基礎等方面發力,全力推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強化經費保障,人均經費從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23年的89元,成為衛生健康領域單筆項目資金最大、覆蓋機構最廣、服務老百姓最深的工作項目﹔突出工作重點,每年按照實際能力核算工作任務,近年來均超額完成國家績效要求﹔開展人員培訓,每年邀請國家項目管理專家和先進省份專家為貴州省各級項目相關人員授課,答疑解惑,提升服務質量。同時,將“健康防貧管理”納入貴州省村衛生室綜合信息系統,監測人群30種大病應治盡治、4類主要慢病應管盡管,“新市民健康新生活”建設實現從“健康扶貧”到“健康防貧”的轉變。

截至目前,全省有村衛生室2萬多個、合格村醫近3萬人,動態消除了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確保每個行政村有標准化村衛生室,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醫。

當前,貴州省正積極推進建立完善五級醫療服務體系,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以村衛生室為網底,強化設備配置和村醫能力提升,讓廣大農民群眾能夠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圖/文 曾浩洋、楊承濤)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