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精品水果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甜蜜力量”

2023年05月24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年四季有花開,一年四季有果摘。近年來,七星關區積極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探索農業發展新模式,先后建起了刺梨、獼猴桃、脆紅李、枇杷、黃桃、保河梨、葡萄等特色水果產業基地,並把這些特色水果培植成了農民增收的產業,有效助推了農旅結合和鄉村振興。

岔河鎮足納社區刺梨基地 (3).JPG

岔河鎮足納社區刺梨基地。

時下,正是刺梨花綻放的季節。走進七星關區岔河鎮足納社區刺梨基地,500畝的無籽刺梨示范基地裡,一簇簇刺梨樹隨風搖曳,一朵朵金刺梨花競相開放,放眼望去,淡白色的刺梨花鋪滿山頭,好似新娘披上潔白的頭紗,刺梨園一片春意盎然。每年花季,都會有眾多慕名而來的游客前來賞花。

足納社區刺梨基地是岔河鎮打造的刺梨基地之一,近年來,為保障農戶利益,岔河鎮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營,種植刺梨近千畝,群眾通過土地入股及基地務工增收。

岔河鎮足納社區刺梨基地 (5).jpg

岔河鎮足納社區刺梨基地。

“現在的收入還是很好的,現在比以前種庄稼好多了,現在社區種植刺梨,我們有工資收入還有土地流轉收入,一年收入還是有10000多元,種庄稼還是沒有現在這個劃算。”岔河鎮足納社區居民韓成永說。

得益於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足納社區把刺梨種植發展壯大,引進了貴州慧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種植刺梨,同時,還與畢節欣揚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貴州同濟堂制藥有限公司等企業達成了合作,延伸刺梨產業鏈條,保障刺梨銷路的同時,提高群眾收入,讓村民們搭上了鄉村產業高速發展的“快車”。

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葡萄種植基地 (1).jpg

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葡萄種植基地。

“我們足納社區主要產業就是這個無籽刺梨,它是壯大我們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集體經濟,為我們足納社區創收4萬元的集體經濟,流轉土地500畝,給足納社區老百姓帶來流轉費用等經濟創收25萬余元,刺梨基地又帶動我們周邊老百姓就業,到現在我們通過產業發展,我們老百姓平均收入從原來的幾千元到現在的上萬元。”岔河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主任史崇琴說,“今后我們足納村將以更大的決心,把我們產業發展好,為老百姓創收,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葡萄種植基地 (3).JPG

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葡萄種植基地。

連日來,氣溫回暖,七星關區內各葡萄基地葡萄已經挂果,農戶們正搶抓夏季管護關鍵期,對葡萄開展管護,為葡萄豐產豐收打下基礎。

在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欣香種養殖專業合作社,110余畝葡萄豐收在望,放眼望去,一排排葡萄架上挂滿了晶瑩剔透的小葡萄,村民們穿梭在葡萄基地裡,對葡萄地進行除草、蓋膜等日常管理。葡萄的栽種、施肥、採摘等為群眾提供了就近務工機會,帶動了群眾增收。

“我們這個葡萄年產值估計能拿到100萬左右。葡萄的產量達到了3-5萬斤,我們葡萄的銷售方式以畢節周邊鄉鎮、畢節市區為主,我們也包送到水果店裡面,採摘的話採摘率達到20%-30%。”欣香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康勝剛說。

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葡萄種植基地 (8).JPG

七星關區岔河鎮岔河社區葡萄種植基地。

據了解,欣香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是通過岔河鎮引進企業,主要種植陽光玫瑰、光輝、摩爾多瓦等品種葡萄。多年來,岔河鎮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水果產業,不斷樹立特色水果的品牌打造,持續增加轄區群眾、村集體的收入。

近年來,七星關區緊緊圍繞“做大綠色、做出特色”生態觀光理念,因地制宜,持續發展壯大市場需求旺盛、經濟效益較高的特色水果產業,同時帶動了旅游文化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目前全區水果種植面積超120000畝,為鄉村振興注入“甜蜜力量”。(圖/文 萬飄陽、陸玲、蘇忠進、范俊岑)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