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2023數博會

數博會短評 | 數字經濟提升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王欽
2023年03月1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數博會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年度主題,將搭建開放共享、資源共聚的全球化商貿合作平台,為政企交流、產銷對接、商務撮合、人才洽談、考察觀摩等做好服務保障。這是貴州深入分析數字經濟特點和發展規律的現實需要,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發展數字經濟,至關重要。2022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數字經濟對全球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顯,成為經濟恢復向好的關鍵力量。因此,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對於經濟社會各領域的發展具有多重“利好”,對於建立健全發展共贏合作機制,有效推動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助於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隨著我國產業數字化發展不斷提速,創新創業良好發展環境穩步形成,數字經濟在三次產業中的滲透率不斷提高,有效促進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賦予貴州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戰略定位,發揮出數字經濟對實體經濟的放大、疊加、倍增效應,不斷促進數字技術為設備賦能、為企業賦能、為產業賦能,加快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著力推動構建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利於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貴州發展大數據,貴陽貴安正崛起。比如,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建設,建成“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成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8個國家級樞紐節點之一以及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通過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進貴州大數據科創城建設,打造以雲服務為首位產業的產業集群等,數字經濟佔比不斷提升、活力迸發,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增添了強勁動力。

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利於提供多樣化的產品和服務,發展動能持續壯大。一方面,“算力”正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萬物互聯”“5G+”發展步入快車道,多樣化、個性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不斷增長﹔另一方面,數字經濟帶來的消費結構優化升級,在以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能為特征的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全球數據總量和算力規模高速增長,世界各國加快算力產業建設,算力政策鏈、產業鏈、人才鏈、創新鏈、資金鏈、生態鏈正在重塑,產品業態和服務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67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5.6%,我國移動網絡的終端連接總數已達35.28億戶,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8.45億戶,萬物互聯基礎不斷夯實。同時,企業主體作用進一步發揮,在集成電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加強研發應用,數字經濟在增進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算力,正作為核心生產力決定著數字經濟發展未來,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關鍵領域,帶動區域數字化轉型。

“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也為數字經濟描繪出未來發展路徑,還為推進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

總的來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給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的同時,也促進了共享和協調發展。近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的蓬勃興起,線上線下融合、遠程醫療、智慧物流等應用場景全面鋪開,數字技術進入千家萬戶,我國數字經濟已轉向普惠共享的發展新階段,實現更多公共服務普惠可及,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數字紅利。

無處不在的算力,正在成為激活數據要素潛能、驅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新引擎。面向未來,以“算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更需積極遵循數字經濟發展規律,努力提供更為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務,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